王瑞杰请辞第四代团队领军人物

字体大小:

(早报讯)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基于年龄和健康考量,去函李显龙总理表示不担任第四代团队的领军人物。他也将在两周后的内阁改组时,卸下财政部长一职。

推举他为领导人的同侪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他们也写信给李总理,要求李总理继续带领国家走出冠病疫情阴霾,好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另外选出领导人。

李总理已答应这些要求,王瑞杰其他内阁和党内职务都会保持不变。王瑞杰目前也是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

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下午联同王瑞杰和包括贸工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黄循财、交通部长王乙康以及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的多位第四代团队成员,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王瑞杰在给李显龙的信中说:我今年已经60岁了,由于危机会持续一段日子,危机过去时我已经60多岁,60多岁还是很旺盛的时期,能做很多事情,但如果回头看三位前总理接棒的时候,我如果出任下一位总理,我准备接棒的跑道会太短。我们不仅需要一位能带领国家在后冠病时期重建国家的领袖,也需要能带领步入下个建国阶段的人。”

2018年11月23日,执政的行动党正式推选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陈振声则成为他的副手,担任第二助理秘书长职务。同一天,第四代领导班子发表声明,附议并支持财政部长王瑞杰和陈振声为他们的领导。

2019年5月1日,王瑞杰升任副总理,两位原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则卸下职务,使王瑞杰成为我国唯一的副总理。一般认为,王瑞杰成为总理接班人已无悬念。

李总理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他赞赏王瑞杰担任财政部长时表现杰出,也对王瑞杰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统筹部长的决定表示欣慰。

李总理有信心王瑞杰下来会与两位国务资政,辅佐第四代领导团队,确保国家政治领导顺利交接。

李总理希望第四代团队能在下届大选前达成谁是领导人的共识。

在全球暴发冠病疫情前,李总理曾多次表示新加坡不应有位70岁的总理,他会在大选后不久交棒。

李总理今年69岁,按照这个时间表,他原本准备明年内交棒。然而冠病打乱了他的计划。在去年大选后的记者会上,他指出交棒的时间点取决于冠病危机的形势。

王瑞杰致函总理(译文)

亲爱的总理:

两年多前,人民行动党的第四代领导团队选择我带队。此后,我们凝心聚力,合作无间。

去年,2019冠状病毒来袭。这场危机不仅打乱世界各地的生活和生计,更造成了严重的不确定性。病毒也加速了重大的结构性转变,比如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以及对全球化和数码变革的不满。此外,我们还必须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以及人们对政治更加多元的渴望。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应对眼前的危机,保障人民的安全。感谢您承诺在危机结束前继续担任总理,把一个运行良好的新加坡,交给下一任领导人。尽管疫苗有序推出,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随着新变种病毒出现,许多人预计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危机。

下一任总理应该有一条足够长的跑道,以便了解领导国家的困难、制定并推行国家长期战略,以及赢得新加坡人的信心和支持,合力建设共同的未来。历届行动党政府的这项长期准备,以及人民给予的支持,是新加坡成功的关键。

今年,我年届60。由于这场危机将持续一段时间,待危机结束时,我将接近65岁。耳顺之年仍是人生中富有生产力的阶段,但当我考虑到我国前三任总理上任的年龄,如果我在60多岁成为下任总理,我的跑道就太短了。我们需要的领导人,不仅要负责在疫后重建新加坡,更得领导我们迈入下一个建国阶段。

我2016年中风时,您和内阁同僚都慨然给予我支持。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以及家人、朋友和新加坡人的关怀与鼓励下,我才得以完全康复。但我曾与您、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共事,知道这个最高职位对就任者的要求是非比寻常的。后冠病世界是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些要求将更加严格。虽然我现在身体健康,但让更年轻的内阁成员来应对未来的巨大挑战,将更符合国家利益。

经过深思熟虑,并与家人商量后,我决定让出4G领军位置,让更年轻、跑道更长的领袖接任。这个人将由4G团队来选择,我随时准备好支持下一任领袖。

我感谢新加坡人的支持。我是以新加坡和新加坡人的最大利益为重,作出这一决定。

我将尽我所能继续支持您、内阁同事和党,使我们能够继续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并在冠病后更加强大。

请允许我向您、内阁同事和我的4G团队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您们对我的信任,让我有幸和您们一起为新加坡服务。我也要感谢从我在金融管理局服务以来就指导我的吴作栋资政。

王瑞杰

李总理回函王瑞杰(译文)

亲爱的瑞杰:

谢谢你发函通知我,你已决定请辞,不再领导第四代部长团队。我理解也尊重你的决定。我们已讨论此事,而我很高兴你决定留任内阁,继续担任副总理及经济政策统筹部长。我们也同意你将按原先安排在下次内阁改组中卸下财政部长职务。

你在担任财政部长,尤其过去一年在应对冠病危机中带来的艰难挑战期间,作出卓越的贡献。你在短短12个月内前所未有地发表五次财政预算案声明,以支持新加坡人和他们的家庭,帮助企业生存,及保障所有人的安全。在担任财长的五年里,你创下纪录,一共发表10次预算案声明。

2015年,当我邀请你出任财政部长时,我们两人都知道这是一项艰难的职责。即使在冠病来袭之前,新加坡已走到十字路口。我们必须在巩固社会安全网的同时,克服财政挑战,在面对具有地震式破坏力的全球趋势之时,推动经济转型。你毫不犹豫地接下这项挑战,全心全意完成任务。你联合领导未来经济理事会和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也帮助我们的员工掌握新的技能与能力,有助于为未来打造全新的产业和经济领域。

我期待你继续履行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的职务,在冠病后的经济复苏之路上为新加坡开创一条越战越勇的道路。这也与你担任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有紧密的关联,我国在你的指导下也继续在研究、创新与企业发展方面,取得稳步进展。

在你加入财政部之前,你在教育部度过了五个丰硕的年头。在那里,你以包容且卓越的远见看待每一所学校,启发了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内阁接受了你的提议,把可享有政府津贴的大学同级生增至40%。这为我们设立新加坡理工大学,以及新跃社科大学这两所新的大学铺平道路。你也大胆地扩大了对成功的定义,为技能创前程计划奠定基础。因为深信年轻人须拥有全面发展,所以你重视培养他们的品格与价值观。正因如此,我们的教育体制不单让他们为寻找好工作做准备,也培育他们成为正直且具有公德心的公民。

除了自身的职责外,我有信心你会继续积极地为内阁的决策和党务作出贡献。

感谢你无私地决定让位。你现在的决定与2011年我邀你参选时,推动你挺身而出的那股公共服务精神与责任感完全一致。

随着团队发展并选出另一名同侪之首,你将协助我,与其他国务资政一起指导年轻的部长,以便让领导棒子能顺利且及时地交接。只要大家紧密合作,我们必能引导新加坡安然地渡过这场卫生和经济危机,在往后的日子里保障大家的未来。

李显龙

第四代领导团队声明(译文)

王瑞杰副总理通知内阁部长,他有意退让第四代领导团队“同侪之首“的位置后,卫生部长颜金勇以人民行动党主席的身份召开了一次会议,出席者包括除了李显龙总理、王瑞杰副总理和两名国务资政以外的所有内阁部长、高级政务部长、政务部长,以及国会议长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经讨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发出以下声明。

我们尊重并接受王瑞杰副总理决定退让第四代领导团队”同侪之首“的决定。我们能够理解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是没有人能预见到冠病带来的颠覆、巨大不确定性及长期影响。我们知道,他做出这项决定时,考虑的是新加坡的长远利益。

过去两年,王瑞杰担任副总理为政府推行的重要举措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包括倡导群策群力运动、指导全国科研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工作,并在全球疫情暴发的12个月当中提交了五个财政预算案,保护人民的生命和生计。他相信人民的集体力量,并广泛地参加了个人、社区和团体的活动,使众人积极参与改善我们的经济与社会。

我们很高兴王瑞杰副总理仍然是我们团队的一员,并将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政策统筹部长。我们所有人都曾经从他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中受益,接下来对于国家的复苏、前进和对未来的规划,我们也希望他能继续给予建议和做出贡献。

应对新加坡眼下面对的的挑战,以及确保国家能够从这场危机中脱颖而出,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第四代领导团队将需要更多时间从同侪中推选另一位领导者。因此,我们恳请李显龙总理留任,直到团队选出新的继任者并准备接任为止。李总理同意了我们的要求,对此我们要表示感谢。

事态的意外转变是对我们接班计划的挫折。我们意识到新加坡人将对此表示关注。在推选另一名领导人的当儿,我们希望得到公众的谅解和支持。我们的团队将继续合作为人民服务,持续赢得所有新加坡人的信心和信任。

出席会议者

  •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
  •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
  •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 卫生部长颜金勇
  • 贸工部长陈振声
  •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
  •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
  •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
  •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
  •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
  • 交通部长王乙康
  •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
  •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
  •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
  •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
  • 国会议长陈川仁
  •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
  •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
  • 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
  •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
  •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
  •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
  •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
  • 内政部兼永续部政务部长陈国明
  •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
  •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
  •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
  • 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