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维持新元零升值政策不变

基于核心通胀今年预料保持在低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维持新元零升值的政策不变,波动范围和中心轴也维持不变。(档案照)
基于核心通胀今年预料保持在低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维持新元零升值的政策不变,波动范围和中心轴也维持不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基于核心通胀今年预料保持在低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维持新元零升值的政策不变,波动范围和中心轴也维持不变。

金管局今早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时指出,我国经济今年将以高于趋势的速度增长,但受冠病疫情打击最重的领域仍将继续面对显著的需求落差。随着负产出缺口收窄,核心通胀将从当前低迷水平缓步上扬,但仍将低于历史平均。

有鉴于此,当局决定维持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零升值的政策范围,并保持波动范围及中心轴不变。

金管局将我国今年整体通货膨胀预测从原本的负0.5%至0.5%,上调到0.5%至1.5%,不过维持核心通胀预测在0%至1%。

该局表示,由于核心通胀今年预料保持低水平,当前宽松政策仍旧合适。

自去年10月起,全球经济前景已改善。一些经济体推出显著的额外财政刺激政策,主要国家也稳健推进疫苗接种。这些发展强化了商业及消费者信心,促进经济产出和消费更快速扩张。

过去六个月,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在略高于政策中心轴的区间波动。这反映了由于全球风险情绪好转,新元币值对多数储备货币增强。

金管局预期,除非全球经济走势受挫,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可能超过官方预测范围4%至6%的高端。因此负产出缺口今年内将持续收窄。不过,显著的不确定因素仍存在,包括病毒进一步变种,以及一些国家的政府过早放松社交限制措施。这些都可能导致全球和各国经济复苏脱轨。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货币策略师沈茂雄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经济势头好转主要显现在出口导向的制造业,整体服务业的需求仍受疫情影响,未全面恢复。即使一些原料成本上涨预料将推高核心通胀,但仍将低于历史水平,因此当局维持新元政策不变属于意料之中。

“以目前形势看,收紧新元政策应该是明年才可能发生的事。但当局在这次声明中对经济前景提出了较为正面的展望,这意味着半年后的下一轮决策更大程度需取决于接下来的经济数据。”

星展集团(DBS)经济师谢光威形容10月份的政策决定将“比较棘手”(trickier)。他指出,当局可能基于通胀考量而“先下手为强”收紧政策,或采取略微被动的立场,等到强劲数据出现才做决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