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接种后现发烧副作用 年轻人居多

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出现副作用如发烧的的似乎以年轻人居多,年长者较少。(档案照)
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出现副作用如发烧的的似乎以年轻人居多,年长者较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不少年轻人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烧等副作用,年长者的副作用反而较轻,专家解释,那些有更健全免疫系统者的身体正在发挥效用,但没有副作用不代表疫苗无效。

30岁的林姓女教师两周前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就发高烧到38.5摄氏度,而且多次呕吐。后来,她得知校内其他30多岁的老师也有类似情况。

“我们发现那些其他较年长的老师们都没有什么副作用。不过,我们都不后悔打疫苗,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发烧这样的副作用,休息几天就好了。”

另一名中学男教师则告诉《新明日报》,他听闻还有很多学校的年轻老师有类似情况,自己的学校也已经有四名30多岁的老师打了疫苗后发烧得请两天病假。

“我们也留意到真的是比较年轻的会有副作用。”

21岁的医疗系学生Melanie Hui告诉《海峡时报星期刊》,她2月打了疫苗后,手酸痛到连举手绑头发都困难,也曾发烧到37.7度。不过,她的72岁祖母却只是感受到一丁点的酸痛。

辉瑞和莫德纳近期的研究显示,年轻成人确实比年长者更易出现副作用,大部分都是在接种第二剂后。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指出,那些免疫系统较健全者如年轻人和女性,的确会更容易出现副作用,这是免疫系统在接种后产生抗原性反应,但没有副作用不代表疫苗在体内没有发挥效果。

Rophi Clinic传染病专科医生林丽明受访时则说,有副作用代表我们的免疫反应正在运作,是好的现象。

她指出,目前没有足够关于疫苗与年长者效能的研究,但理论上年纪越大疫苗的反应理应会减弱。不过,最近英国针对80岁以上接种者的研究显示,对于避免染病仍有86%的效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