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两女冒充公安骗500万元 四嫌犯落网

四名嫌犯被指向受害者出示假中国公安和国际刑警组织的证件,让受害者信以为真。(警方提供)
四名嫌犯被指向受害者出示假中国公安和国际刑警组织的证件,让受害者信以为真。(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两男两女被指持假证件冒充公安行骗,让受害者信以为真,担心卷入洗黑钱而乖乖交出银行户头,短短一个月内被卷走逾500万元,最终遭警方逮捕。

根据警方昨晚发出的文告,当局在3月到4月间接获多起有关假公安骗案的投报。

骗子被指通知受害者,指他们的信用卡或转账卡涉及欺诈交易,或是银行户头涉及洗黑钱活动,信以为真的受害者按照指示交出钱财,更让骗子使用自己的网上银行户头,结果被卷走超过500万元。

商业事务局和七大警署联合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和电眼,最终确认四名涉案男女的身份,并于4月15日至19日之间逮捕四人。他们年龄介于17岁至45岁,并分别涉及三起假公安骗案。

初步调查显示,四名男女被指与受害者见面时,出示持有伪造的中国公安证件和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证件,让骗案看起来煞有其事,降低受害者的疑心。

警方目前以欺骗、使用伪造文件和冒充他人行骗的罪名下调查四名嫌犯。

欺骗罪若罪成,将面对长达10年监禁和罚款。使用伪造文件罪则将面对长达四年监禁和罚款,或两者兼施。

另外,冒充他人欺骗罪则将面对长达五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四名男女被指按幕后头目指示办事,还得学习穿着和说话方式打造“假公安”形象,其中一名女子甚至也将自己的银行户头交给幕后头目。

根据警方文告,警方初步调查显示,四名嫌犯以为自己正履行“官方任务”,并被指接受幕后头目的“训练”,连穿着和说话方式也都有一套规则。

他们也涉嫌按指示将“官方文件”交给受害者,并出示假证件,让受害者信以为真。

其中一名女嫌犯实际上也将自己的银行户头交给幕后头目,任由后者使用。

警方提醒公众,若接到类似电话,不要慌张、不要相信,也不要将任何个人资料与钱财交给对方。

公众若要报案,可致电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防诈骗热线1800-722-66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