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正尝试说服建筑承包商 改变以罗厘载送客工安排

职总助理秘书长杨益财说,职总呼吁业者现在就制定临时措施,如聘请专载送客工的司机,而非要求已忙碌一整天的客工兼任罗厘司机。(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职总助理秘书长杨益财说,职总呼吁业者现在就制定临时措施,如聘请专载送客工的司机,而非要求已忙碌一整天的客工兼任罗厘司机。(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国职工总会认为,罗厘不应再用来载送客工。工运领袖已在与代表建筑业的新加坡承包商公会进行磋商,希望说服业者改以巴士载送客工,确保他们的安全。

职总助理秘书长杨益财星期天(5月9日)在职总LabourBeat网站上撰文说,除了展开劳资政协商,职总也呼吁业者现在就制定临时措施,如聘请专载送客工的司机,而非要求已忙碌一整天的客工兼任罗厘司机。

他说:“这是好的做法,至少能先去除司机因太疲惫而酿成意外的风险。”

杨益财点出,在公路交通法令下,目前载送货物的罗厘本来就不能载人,而客工却除外;法令也没有阐明要如何让罗厘上的重物或机械牢固,以免压到车上的客工。

他说:“罗厘上又有货物又有乘客是不安全的,这随时会酿成致命的灾难。”

他认为,如果雇主现阶段坚持用罗厘载送客工,那他们应尝试减低发生意外的风险。“首先,他们应确保乘客都能系上安全带。此外,罗厘在载送工人时必须减缓行驶速度。”

本地近来接连发生涉及载送客工罗厘的交通事故,一些民间组织已在呼吁重新检讨载送客工的安排。首起意外发生于上个月20日,载送17名客工的罗厘在泛岛快速公路疑失控撞上爆胎停在路旁的倾斗卡车,导致罗厘上所有乘客受伤,其中两人伤重不治。

杨益财指出,目前疫情给许多建筑业者带来很大的经济冲击,职总也清楚这时要承包商购买或租用巴士会带来巨大的成本负担,而本地有超过35万名客工,一些业者也担心不够巴士载送客工上下班。

职总目前除了与建筑与木材业工友联合会(BATU)一同和本地承包商公会展开商谈之外,也在和有关政府单位探讨如何协助建筑业者推行新措施。

他说:“简单来说,我们希望所有客工每天能安全抵达工作场所,也安全地回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