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注册法案一读 未来注册生死过程将简化

未来注册生死的过程将简化。(档案照片)
未来注册生死的过程将简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未来注册生死的过程将简化,新加坡人将从数码化程序获得更大便利。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今天在国会提出新的生死注册法案(The Registration of Births and Deaths Bill)一读。

根据内政部文告,新法案将取代现有于1937年制订的法令,旨在简化生死注册过程,并通过数码化程序方便新加坡人。

新法案强制在新加坡出生的婴儿,必须向生死注册官(Registrar-General)报生,并规定婴孩出生的42天内,只有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社会福利总监或法定保护人,才能提供报生资料。

另外,无论生死,涉及的负责人(persons responsible,包括医院、家长、同住者、亲人等)必须尽快向当局呈报,不呈报者将受制裁。

根据现有生死注册法令,注册死亡有两个步骤。

首先,医生上网证实死亡,然后发出电子死因证书,再把打印版交给亡者亲人。

其二,亡者亲人拿打印版到注册中心(公共医院、邻里警岗或移民与关卡局),提供死亡详情和注册死亡。

新法案将废除第二个步骤。一旦医生上网证实死亡,生死注册官将自动注册相关资料,并发出电子通知给亡者亲人,通知他们下载电子死亡证书。

亲人可通过提供与死亡相关资料和服务的一站式网站My Legacy,下载电子死亡证书。此外,亲人也无须再到注册中心提交死者的身份证或注销身份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