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和新捷运地铁营运 去年获总计1亿7300万元奖励

公共交通业者SMRT和新捷运旗下地铁线可靠度去年都超越“百万”目标,获得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的全数奖励。(档案照片)
公共交通业者SMRT和新捷运旗下地铁线可靠度去年都超越“百万”目标,获得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的全数奖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公共交通业者SMRT和新捷运旗下地铁线可靠度去年都超越“百万”目标,获得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的全数奖励,金额总计1亿7300万元,协助业者补贴维修费。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书面答复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和陈慧玲(东海岸集选区)的询问时,透露上述数据。

他指出,自2011年陆交局就与地铁业者合作加强维修力度。过去六年,按地铁行驶的距离计算,地铁服务可靠度增加了十倍,尤其对乘客来说,这是良好发展,但同时,地铁网络的财务可持续性也备受关注,因为地铁公司都蒙受巨额亏损。政府因此决定通过一个奖励系统,增加给予地铁营运的补助。

奖励计划去年展开,并会持续到2023年。陆交局会根据一套标准评估业者表现,范围横跨地铁系统的运作和维修。要是没有达到要求,当局可实施罚金,相反的,要是达标,业者则能获得奖励。

业者若要拿到补助金,除了要达到营运表现和安全方面的相关要求,列车也须达到每行驶至少50万公里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延误事故的水平。列车若能达到每行驶100万公里或以上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延误事故,业者便能享有全数奖励。

王乙康说,奖励金是根据列车每行驶一公里可享有三角钱奖励来计算,由于SMRT和新捷运经营的地铁线,列车去年平均行驶超过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五分钟以上的事故,因此两家公司都能获得全数奖励,总计1亿7300万元。个别业者获得的金额依所经营的地铁客容量而定。

王乙康并没有透露为奖励计划拨出的款项,但提到,政府每年花约10亿元补贴地铁营运,而奖励金来自这笔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