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新加坡经济开出健康证明

我国中央商业区街景。(法新社)
我国中央商业区街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新加坡已经实施了大胆、全面和协调的政策反应,以缓解冠病大流行的影响,保护生命和生计及稳定国内金融情况,围绕其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比往常更大,但经济复苏的上行与下行风险“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在对新加坡经济进行年度审查后发布看法,给新加坡经济开出一份健康证明。它认为,新加坡目前的政策组合适当,新加坡的政策反应协助稳定了金融市场以及就业复原,至去年结束前经济已恢复增长。

该组织说:“经济的前景是持续复苏,预计2021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因为下半年经济活动在更广泛的疫苗供应背景下将加速。随着国内需求的恢复,通胀率预计会回升,但鉴于经济持续疲软,通胀率可能会继续受到控制。经常账户盈余预计将下降,因为国内需求的恢复将推动进口的增长,即便外部需求增长促使出口继续上升。”

“围绕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比往常更大,但风险是平衡的。作为一个金融和贸易中心,新加坡面临着全球金融震荡以及全球化和贸易受到的威胁。近期的发展也关键取决于大流行病的路径,这很难预测。大流行病的加剧可能会使复苏脱轨。从正面看,比预期更快的全球疫苗推广和大流行病的遏制,则可能会加速复苏。”

“随着经济复苏进展,当局在2021年从广泛的紧急救济转向更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结合技能提升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举措以促进各部门的资源重新分配,这是值得欢迎的。鉴于前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应该继续存在,直到复苏稳固下来。”

“如果下行风险出现,新加坡有充足的财政空间来部署额外的政策支持,而财政政策应继续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当局计划根据拟议的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Loan Act,简称SINGA),通过借款为新的重大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这一点也值得欢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应该继续采取支持经济的货币政策,直到复苏已稳固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