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投诉去年增加23% 旅游业遭投诉最多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去年收到1万8335起投诉,约七分之一与疫情相关。(叶振忠摄)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去年收到1万8335起投诉,约七分之一与疫情相关。(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疫情使去年的消费者投诉总量相较2019年增加23%,旅游业居“投诉榜”榜首,共收到1800起相关投诉。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去年收到1万8335起投诉,约七分之一与疫情相关。而针对旅游和航空业的投诉中,五件中就有两件与疫情期间颁布的旅行限令有关。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文告指出,比起消协2019年收到的1万4867宗投诉,2020年收到1万8335宗投诉,增加了23%。其中,旅游、航空业因旅游限令而产生的投诉增加;大约一半的疫情相关投诉是针对旅游、航空业。

因全球旅行限制而取消或推迟旅游套餐、航班或酒店预订的消费者投诉,他们无法取回押金或预付款项。也有一些消费者因推迟旅行而被要求偿还罚款或行政费用,而另一些人只能透过延迟旅游做兑换,不能拿到现金退款。

此外,疫情的管制也造成消费者行为改变,更多转向网上购物。与网购相关的投诉数量更从2019年的2236件,增加到2020年的4366件,翻了一倍。

2020年的投诉案件中,消费者对旅行、航空业、医疗耗材、俱乐部、酒店等行业的投诉显著增加。反之,在阻断措施的限制下,针对美容、汽车和装修承包业的投诉数量略有下降。

旅游、美容、电子与电器、医疗与医疗耗材、汽车、家具、装修承包、航空、电信服务和餐饮业位居消协收到的投诉前十名。

在消协接获的投诉中,87.4%的是向消费者提出如何直接与商家协调的建议,另外12.6%则是由消协代为处理,意思是由消协代表消费者与公司进行谈判或调解。约70%的案件已获解决,为消费者追讨回近280万元的现金与相等价格的物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