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第二剂mRNA疫苗年轻男性 一周内应避免剧烈体力活动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建议,年轻男性在接种第二剂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之后的一个星期,应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路透社)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建议,年轻男性在接种第二剂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之后的一个星期,应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卫生科学局通报了六起心肌炎或心包炎病例,其中有四人是年龄介于18至30岁的年轻男性,大多数病例是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的几天内发生的。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周五(11日)晚发声明建议,年轻男性接种第二剂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之后的一个星期,应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他们在这段期间如果出现胸痛、气喘或者心跳异常的情况,也应该及时就医。

“我们建议,作为预防措施,青少年和年轻男性在接种第二剂疫苗之后的一个星期,应该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

专家团指出,接种第二剂mRNA疫苗的年轻男性有非常小的概率会出现心肌炎(Myocarditis)和心包炎(Pericarditis),但他们研究当前的国际和本地数据,得出的结论是接种mRNA疫苗的好处仍然超过接种疫苗的风险。

心肌炎和心包炎是影响心肌和心脏外层的炎症,和心脏病发作机理不同。这两种炎症更常发生在男性身上。患者出现胸痛、呼吸急促或心跳异常等症状,虽然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导致心肌损伤,但患者大多病症轻微,无需大规模医疗干预即可恢复,而且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专家团指出,以色列和美国在25岁及以下年轻男性中观察到第二剂mRNA疫苗接种后,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发生率增加。

以美国为例,这种风险估计为每10万剂疫苗当中会出现1.6例,这与在新加坡观察到的过敏反应风险相当。人们至今也还没有观察到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风险有所增加。

专家团也说,本地和国际研究者继续对相关病例进行分析,他们将继续留意相关资料,向公众提供最新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