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部长声明】王乙康:虽被打乱节奏 我国仍坚定迈向逐步开放

王乙康说,虽然我国近期被KTV夜店和裕廊渔港两大社区冠病感染群打乱了节奏,但我国在恢复正常生活的道路上不能走回头路。(唐家鸿摄)
王乙康说,虽然我国近期被KTV夜店和裕廊渔港两大社区冠病感染群打乱了节奏,但我国在恢复正常生活的道路上不能走回头路。(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虽然我国近期被KTV夜店和裕廊渔港两大社区冠病感染群打乱了节奏,但我国在恢复正常生活的道路上不能走回头路。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7月26日)在国会就冠病疫情发表部长声明时,阐述我国将如何过渡到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

王乙康解释,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正在制定路线图,包括下来数月将逐步实行的一整套措施,其中三大要素为恢复经济和社会活动,以及重塑冠病相关的医疗程序,而最困难的是集体心理上的转变。

首先,我国已经从上个星期开始,让接种疫苗后染疫,但没有出现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的45岁至59岁者,直接到社区护理设施隔离,无需先送往医院。当局之前已让17岁至45岁者这么做。

如此一来,多达六成确诊病例将在社区护理设施康复,而不会占用急症医院的床位。政府下来打算把这个比率提高至八成,有的病例甚至能在家康复。

第二,政府已缩短确诊病例在医院和社区护理设施的住院时间。王乙康说,测试显示,已完成接种的确诊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下降得非常快,在确诊的九天后跌至非常低的水平。

之前,多数病患在21天后才能出院。如今,当局让已完成接种的确诊者在出现症状的14天后结束隔离,加上七天的缺席假,前提是他们的检测必须显示结果为阴性或病毒载量非常低。

政府也会进一步检讨政策,允许已完成接种的确诊者更早出院,在家履行剩余的隔离期。王乙康说,预计多达四成的隔离者能在家隔离。随着更多人接种疫苗,这个比率在下来几周可提高至超过50%。

王乙康也强调集体思维转变的重要性。他吁请公众不要把重心放在每日新增病例数字上,因为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确诊病例数字高不一定代表有更多人患上严重疾病或死亡。

再者,有更多人接受已接种者和未接种者在安全管理措施方面将有所区分。王乙康说,当整个社会的接种率显著上升,并且已过渡到与冠病共存,这个区分将显著减少。不过,在建立韧性的过渡期间,根据接种情况进行区分,是重启部分活动的实际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