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本地人当“幽灵员工”为外国人申请准证 18人落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了非法申请外籍员工,有犯罪集团开数家空壳公司招聘本地人充当“幽灵员工”,以此骗取工作证件名额,18人落网。

人力部今天发表文告,揭露了这个犯罪集团的干案手法。人力部是在7月份获得消息,指有外国人试图非法获取本地的工作证件。经过几个月抽丝剥茧的调查,人力部发现有犯罪集团为了制造工作证件的假名额,在本地开设了没有合法业务的几家空壳公司。

“这些公司的典型做法,是聘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通过为他们缴交公积金,把他们当成‘幽灵员工’,以此来‘扩充’’公司可聘请的外籍员工人数。有了这些增加的名额后,公司就在替外国人申请工作证件时申报假资料,并向这些外国人收取回扣。这些外国人入境后,是以不法之道获得的工作证件留在新加坡。这么做会破坏我国的工作证件制度。”

掌握线索后,人力部9月14日在全岛22个地点展开12小时的突击行动,将18人缉拿,调查仍在进行。

根据雇用外来人力法令(Employment of Foreign Manpower Act),通过不存在、没有运作或不需要请外国人的生意获得工作证件者,每项控状若罪名成立,可面对不超过6000元罚款,坐牢最多两年或两者兼施。如果被控超过六项罪状,甚至可面对鞭刑。

雇主如果聘请非法就业的外国人,每项控状若罪名成立,可面对不超过3万罚款,坐牢最多12个月,或两者兼施。若被定罪,他们也不能请外籍员工。

在没有合法证件的情况下就业的外国人,也可能面对2万元罚款、坐牢不超过两年,或两者兼施。若罪名成立,他们也永不得来新加坡工作。

公众要是有相关线索,可拨电 64385122 或电邮mom_fmmd@mom.gov.sg通报,他们提供的资料将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