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自费近400元 接种科兴疫苗

李国荣和妻子陈丽霜带着女儿李雪儿一起来接种科兴疫苗。(梁麒麟摄)
李国荣和妻子陈丽霜带着女儿李雪儿一起来接种科兴疫苗。(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私人诊所今天(9月23日)再度为公众施打科兴疫苗,预约爆满。有一家三口人就情愿花费近400元,为买个安心。

利文斯通医疗(Livingstone Health)集团通过政府特别采用程序引进10万1000剂科兴疫苗,9月20日运抵我国后今天开始在不同私人诊所为公众施打。

集团旗下凤凰医疗集团(Phoenix Medical Group)的巴耶利峇诊所今早9时开始施打科兴疫苗,有数名公众早早就来等候。

之前想打科兴疫苗但没能约到,李国荣(45岁,餐厅厨房助手)在得知重新引进疫苗后就立刻和太太陈丽霜(43岁,金融业职员)和女儿李雪儿(19岁,学生)一起预约接种。

由于陈丽霜患有先天性免疫系统疾病,所以他们一家三口在疫情暴发之际就十分小心,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在室内人多的地方久留。

由于不太了解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李国荣和家人对接种mRNA疫苗有很多安全顾虑。“一开始当局说有免疫系统疾病的人不适合打疫苗,之后又说可以打,让我们不太确定,多少会担心,所以决定不打。”

他们认为,科兴疫苗的不良反应较少,对抗病毒的效益也不错,所以就决定自费接种。

科兴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由已杀灭的病原体制成,通过其中的抗原(antigen)诱导细胞产生免疫力。在凤凰医疗集团诊所接种一剂科兴疫苗的费用为65元,两剂则是1 18元,不包含消费税。李国荣全家三人各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总花费是约380元。

李国荣说:“我们就当花钱买安心,毕竟健康最重要。当然,疫苗不是万能的,我们在接种两剂后还是会继续注意健康安全,做好防疫措施。”

另一名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是韩瑞(38岁,飞机零件制造员)。她之前认为我国疫情受控,没有必要接种疫苗。但随着近期确诊病例激增,她便决定接种,以降低自己染病的风险。

韩瑞在8月中时曾在其他诊所预约接种,但当天到达诊所后才被告知所有科兴疫苗已施打完毕。她前天得知这里将施打科兴疫苗就立刻预约,今天特意请假前来接种。

利文斯通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郑文甲医生说,诊所目前预约已满,每小时为10到12人接种疫苗,一天共施打80至100剂疫苗。随着流程和人力的完善,诊所日后将能够提高至每小时为15到18人接种疫苗,以满足需求。

他说,预约是先到先得制,但会优先安排未打疫苗的年长人士以及患有免疫系统疾病者接种。

凤凰医疗集团的医疗总监蔡尚哲医生说,年长人士和患有免疫系统疾病者占接种科兴疫苗人数的约四成,其余则是一般公众。

“通过引进科兴等其他不同类型的疫苗,人们将有更多选择。我国所批准施打的疫苗都经过严格检测审核,可降低人口染病后患上重症的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