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餐具条例11月起扩大 许连碹:煮炒及烧烤业者可让员工清理大型餐具

在咖啡店和食阁的泰国烧烤(mookata)摊,业者可以继续让助手或清洁员工,协助食客用餐后清理大型餐具。(档案照)
在咖啡店和食阁的泰国烧烤(mookata)摊,业者可以继续让助手或清洁员工,协助食客用餐后清理大型餐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咖啡店和食阁的煮炒摊和泰国烧烤(mookata)摊,业者可继续让助手或清洁员工,协助食客用餐后清理大型餐具,但清理桌面垃圾还是食客的责任。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9月25日)在面簿发表贴文澄清当局的立场时说,食客还是有责任清理桌面垃圾,包括骨头或用过的纸巾。

用餐后必须自行清理桌面,并归还托盘和餐具,今年11月从小贩中心扩大到咖啡店和食阁,但食客有两个月的过渡期,执法行动将从明年1月1日生效。

许连碹前天(24日)与咖啡店和食阁业者见面,讨论他们关注推行上述条例时必须设置归还托盘和碗碟设备的课题。

许连碹说,交流取得不错进展,几个讨论重点包括他们可借助国家环境局的“保洁桌面援助计划”,获得购买上述设备的资助金,并澄清上述涉及煮炒摊和泰国烧烤摊位的立场。

她也促请业者改进清理桌面的流程,让清洁员工专注为桌面消毒,以及更高效地清理归还的托盘,而不是清理桌面。

她指出,小贩中心至今取得不错成效,在高峰期可腾出更多桌位,让业者、食客和清洁员工都受益。

她感激参与讨论的业者,以及他们给予的合作,在咖啡店或食阁提供归还托盘和碗碟的设备,“我们将继续给予业者支持,大家齐心,就能让公共用餐地点更卫生和安全。”

不愿透露名字,在西北部两个咖啡店经营煮炒摊的陈先生(40岁),表示很担心新条例影响生意。

“像鱼头炉、铁板豆腐等盛器,让助手或清洁员工清理是肯定的事,我最担心的是食客不愿清理垃圾而不要光顾。

“煮炒摊通常吸引一家大小来吃,整桌碗碟和盛酱料的小碟,要食客清理也很费力。已有食客跟我反映,以后吃螃蟹和鱼都得清理壳和骨头,这么麻烦,那干脆不要吃好了。”

陈先生说,为了生意,条例生效后他会指示员工,尽快协助食客清理桌面。

每月光顾咖啡店煮炒摊至少四次的王莉莉(48岁,家庭主妇),几个月前已折好多个“纸垃圾桶”,出外用餐时随身带着。

“已经开始自行收拾餐具和垃圾的好习惯了,其实也降低感染风险。让助手收拾较重的餐具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是确保他们为桌面消毒。”

9月1日起,食客在小贩中心用餐后都必须自行归还托盘和餐具,也不能留下垃圾。执法人员会先给不遵守条例的食客劝告,若对方不听劝才开罚。

初犯者会接获书面警告,第二次或以上违例就得缴300元销案罚款,第三次则可能被控上庭,面对与乱丢垃圾相同的刑罚。根据环境公共卫生法令,乱丢垃圾第一次被治罪可罚款最高2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