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人口连续两年下滑 跌幅扩大至4.1%

新加坡总人口连续两年减少。(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加坡总人口连续两年减少。(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受冠病疫情影响,新加坡总人口连续两年减少,截至今年6月约有545万人,较去年同期下跌4.1%。总人口下跌主要是非居民人口滑落所致,而我国公民和居民人口也是历来首次同比双双下跌。

根据总理公署属下国家人口及人才署今天(9月28日)公布的《2021年人口简报》,我国总人口在去年6月是10年来首次下跌,较前年同期微跌0. 3%,今年6月的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

相较于去年6月,截至今年6月的公民人口微跌0.7%至350万人,永久居民人口则较显著下跌6.2%至49万人。

非居民人口更是大幅减少10.7%至147万人,主要因为边境限制和经济不确定性,导致外籍员工人数减少。简报指出,所有证件类型的外籍员工人数都有所减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从事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

非居民人口当中以工作准证持有者居多,占近四成,其后是公民、永久居民或工作证件持有者的家属(18%),以及外籍女佣(16%)。

纵观,冠病疫情在多方面对我国人口趋势构成影响。根据简报,自1970年开始收集这些数据以来,新加坡公民和居民人口首次同比都下跌,主要原因仍是疫情期间的边境限制,使得更多公民和永久居民至少12个月持续居住在国外,因此不会计入本地居民人口当中。

去年取得公民和永久居民权的人数比较少,相信也与边境限制,以及为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等造成的运作限制有关。

此外,一些新加坡人因为疫情推迟结婚和育儿计划。去年的公民婚姻较前年下滑12.3%,或许是大型聚会受限所致,若按季比较,去年第二季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的婚姻数量尤其受影响。育儿方面,去年同样有较少公民新生儿出生,和前年相比减少3. 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