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工作就能赚外快?19男女涉求职骗案被捕

警方展开两天的执法行动,逮捕了19名涉嫌参与求职诈骗犯罪活动的男女。(警方提供)
警方展开两天的执法行动,逮捕了19名涉嫌参与求职诈骗犯罪活动的男女。(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求职陷阱层出不穷,虚假公司使用庞氏骗局的手法,让求职者以为加入会员,轻松工作就能赚取外快,殊不知已坠入陷阱。警方在全岛展开执法行动,19名男女因涉嫌参与求职诈骗案的犯罪活动而遭警方逮捕。

警方昨日(10月13日)发文告称,当局在本月8日至10日接获多起有关求职诈骗的报案。受害者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或社交媒体上的招聘广告,表示要以高薪招聘营销相关的兼职工。

随后,商业事务局(CAD)联同七个警署在11日和12日,在全岛展开反诈骗的执法行动,共逮捕了16名男子和3名女子,嫌犯的年龄介于18岁至35岁。

初步调查显示,这些虚假公司使用类似庞氏骗局的手法诈骗。新求职者支付的钱将会被用来给旧求职者提供佣金,以制造赚钱的假象,好骗取更多人坠入陷阱。

这19名男女相信通过开设公司和个人银行账户、投放招聘广告、招聘潜在的求职者,以及用虚假信息登记和提供电话线,来经营这个骗局。他们当中也有人涉嫌将自己的户口租售给骗徒。

警方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根据刑事法典第420节条文,诈欺罪名若成立,可面对长达10年监禁和罚款。不诚实接受赃物罪成,可被判坐牢最长5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洗黑钱罪成可面对监禁最长10年或罚款最高50万元,或两者兼施。

警方提醒公众,提供高额佣金的工作往往都不是真的,公众也应该避免转账给陌生人的账户或虚拟货币账户。另外,应拒绝让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账号或电话号码,因为一旦被发现涉案,自己须负上责任。

公众可以上网或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了解防范骗案的更多信息,也可拨打1800-255-0000或上网提供有关诈骗案的线索,所有资料都将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