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疫情阶段五天后结束 防疫条例该松该紧?

实行一个月的稳定疫情阶段将在来临星期天(24日)结束。(严宣融摄)
实行一个月的稳定疫情阶段将在来临星期天(24日)结束。(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实行一个月的稳定疫情阶段将在来临星期天(24日)结束,鉴于新增冠病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只有当重症病患的现有人数减半,而每日新增病例介于1000至2000个,才能考虑松绑防疫条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9月27日起实行一个月的稳定疫情阶段,其收紧安全管理措施对病毒传播的减少起不了作用,所以防疫措施应该松绑。

稳定疫情阶段收紧的安全管理措施包括:把社交聚会与堂食人数上限从五人减至两人,居家办公也再度成为默认模式。

昨天本地新增冠病确诊病例飙升至近4000起。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年长患者过去几天增至每天逾百人,加护病房病患也继续攀升,使医院承受巨大压力。卫生部强烈吁请公众,尤其是年长者减少社交活动。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认为,现有重症病患(即入住加护病房或需输氧)的人数减半,才能放宽防疫条例。

截至昨天中午,本地新增3994起冠病病例,是至今最高单日确诊人数,当中3480起是社区病例,501起来自客工宿舍,13起由境外输入。目前有1738人住院,其中338人需要输氧,71人在加护病房。

梁浩楠指出,只有当每日新增病例介于1000至2000起,才可以放宽最多两人一组堂食的限制,“但即使是这样,堂食也只能限制在已接种者。”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则认为,防疫措施应该松绑。

淡马亚指出,稳定疫情阶段收紧安全管理措施,对病毒传播的减少并没起什么影响,病例反而增加了,“除了导致手术延误,防疫限制也对个人的心理健康造成显著影响。”

针对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年长患者过去几天增至每天逾百人,加护病房病患也继续攀升,淡马亚表示不担忧,因为新加坡是富裕国家,一旦有需要,将有许多资源可以调动。

他指出,入住加护病房和需要输氧的人增加,显示收紧的防疫措施对病毒传播起不了作用。

“我因此认为,防疫和安全措施应松绑,措施应专注在保护脆弱群体,而鼓励年长者接种的工作也应进一步加强。”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Alex Cook)副教授说,现有重症病患的增加显然给医疗体系和医护人员重大压力,“重症病患当中以未接种者居多,也因为这样,他们占据更需要床位者的床位。”

现在每日新增病例曲线还在攀升,他不确定有多少公众可以接受防疫措施在这个时候松绑,不过,一旦病例呈下跌趋势,相信人们对松绑会感到比较自在。到时,人口将有更多的免疫力,能对抗因松绑而增加的传播率。

“虽然我怀疑可能会再面对多一波的疫情,才会松绑。只有尽快让那些占据加护病房的未接种者接种,并全面推出追加剂,那么才能越快松绑。”

未接种者应减少外出

另外,过去一周,当局观察到外出活动的民众有上升,包括商场访客人数增加、乌节路一带人群扩大,公交乘客量也略增。

梁浩楠说,如果未接种,或家里有人未接种,或有老人未完成接种,就不该外出,避免把病毒带回家,因为可能导致他人死亡。

“如果年轻、健康且完成接种,一般待在家里或在家办公,就不必担心太多。”

古阿烈说,要在渴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同时让医院继续正常运作之间取得平衡有点棘手。

他指出,不像今年初确诊病例宗数较少,一般人因为防疫措施没较快松绑而感到气恼,这次我们的医疗体系确实面对真正压力,“所以即使我们要回到正常生活,我们可能要再忍耐长一点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