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呼吁海峡两岸深刻思考乌克兰战争教训

李总理说,无论谁最终宣称在乌克兰战争中获胜,都会为此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图为一名乌克兰老妇人站在被导弹击中砸坏的房子外。(法新社)
李总理说,无论谁最终宣称在乌克兰战争中获胜,都会为此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图为一名乌克兰老妇人站在被导弹击中砸坏的房子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无论哪一方能最终宣称在乌克兰战争中获得了胜利,都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李显龙总理因此呼吁海峡两岸深刻思考乌克兰战争的教训,以谨慎和平的方式处理台海局势。

李总理本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否影响中国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的行动时,阐述上述看法。

根据总理新闻秘书提供的采访实录,李总理指出,乌克兰战争肯定会对本区域造成影响,因为它削弱了全球秩序,让区域许多国家感到担忧。“各国现在都在评估自身的防御姿态、国防开支和战略,以及如何与区域各国共同前进,以避免行差踏错引发像在欧洲、乌克兰战争的冲突事件。这不仅是小国,也是大国必须研究的问题。”

另一方面,李总理认为,俄乌战争不会对南中国海的局势有很大影响,因为亚细安和中国有一个商讨行为准则的机制,所有主权声索国都参与其中。这需要一些时间,谈判过程也会相当艰难,但一切都在进行中。他指出,虽然南中国海有时也会发生一些争端,但各国一般都不希望在南中国海发生冲突。

至于台湾问题则非常复杂。李总理相信,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仔细研究,汲取乌克兰战争的教训。他希望双方得出的结论,能够帮助他们明智地处理问题。

李总理说,许多人在分析乌克兰局势后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冲突发生起来很容易,但要判断冲突如何结束很困难。“你不仅要评估冲突本身的事态发展,还必须考虑更广泛的后果,例如国际社会的反应,以及对你的国际地位有何影响,还有战争和人命伤亡的代价。”

李总理说,“唯一比打胜仗更糟的结果是打败(意指打胜仗也很糟糕)”,无论最终宣称在乌克兰战争中获胜的是哪一方,都会为此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他因此希望,海峡两岸都会深刻思考这些教训,以谨慎与和平的方式处理局势。

阅读更多:

- 李显龙总理:各国须采激烈措施抑制通胀 难“软着陆”

李显龙总理:不与中国贸易将付出代价 但各国希望保持平衡

- 李显龙总理:维护国际框架对强国同样有利

- 李显龙总理希望提升日新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