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男生坠假公安骗局 配合“绑架”用番茄酱当假血写遗书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青年误坠假公安骗局,配合对方上演绑架戏码,在身上涂番茄酱当“血浆”拍视频,还写下绝笔遗书,父母险些被勒索500万人民币赎金,所幸最后及时识破骗子的伎俩,没有上当。

警方今午(5月26日)召开线上记者会,16岁中国籍留学生彼得(化名)向媒体道出骗案的来龙去脉。他忆述,今年4月底接获一通声称来自移民与关卡局官员的电话,指他涉嫌用中国注册的电话号码,在我国行骗并分得26万元人民币(约5万3000新元)的赃款。

在还来不及为自己辩护前,电话就被转接至一名“中国广东公安”,让彼得一步步落入圈套。他说:“我一开始有怀疑这是一个骗局,但诈骗团伙握有我的证件照,还出示公安证件,让我开始相信,并慢慢配合他们。”

骗子要求彼得在银行户头中存入26万元人民币,以证明自己有钱不需要参与诈骗行动。彼得坦言,自己当时因害怕而失去理智,竟先后以缴补习费、购买新电脑为由,央求住在中国的妈妈汇钱,但两次都被妈妈拒绝。

眼看彼得接连失手两次,骗子于是又策划了一起假绑架案。5月13日下午5时许,彼得与在新加坡的监护人珍妮(化名,50岁)道别后,就在骗子的指示下到亚历山大医院与骗子碰头,随后被要求交出自己的手机,骗子则给了他一部新手机和一把钥匙。

在外头兜兜转转半天后,彼得在晚上10时接到指示,要他前往一个三巴旺的私宅。“我到私宅后,被带到一个房间里待着,他们包吃包喝,没有对我怎样,只是要求我配合演戏。”

骗子后来拿来番茄酱,要彼得涂满脸部和手部假装受伤流血,还要彼得自己拍摄看似双手捆绑在身后的视频。骗子接着怂恿他写下一封遗书来威迫父母交赎金,内容写道:“一夜的失信导致我本人遭到殴打伤害......绑匪把我卖给人口贩子。”

骗子漫天开价勒索500万元人民币

珍妮表示,彼得失踪当晚一直联系不上他,14日才接到骗子冒用彼得的微信号传来的“受伤”视频,骗子还漫天开价勒索500万元人民币(约102万新元)的赎金。“我看到视频很怕,但孩子在他们的手上,我只能先报警,等待警方的指示。”

根据警方文告,裕廊警署、刑事侦查局、警察情报局和商业事务局的查案人员接获通报后,展开广泛调查和搜索,本月16日找到这名16岁青年,发现他平安无事。

警方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彼得希望此次的受骗经历能警惕公众,不要堕入假公安的骗局。“我算是买了一个教训,陌生的电话真的不要乱接,有事也应该和家人商量。”

反诈骗指挥处高级调查员颜任坚助理警监受访时说:“假公安骗局仍是去年的十大骗案类型之一,受骗者比2020年上升许多。公众须特别提高警惕,因为受害者的毕生积蓄很可能就此被骗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