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猴痘在多地人传人 新加坡已做好应对准备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5月28日)在面簿贴文指出,猴痘在他最近出席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引起关注,而接下来几周如果新加坡出现病例,人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取自王乙康面簿)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5月28日)在面簿贴文指出,猴痘在他最近出席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引起关注,而接下来几周如果新加坡出现病例,人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取自王乙康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猴痘病例已经在世界20多个国家或地区发现,至今累计200多起。这种病毒原本是流行范围仅限于非洲某些地区的罕见疾病,但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出现人传人的情况。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5月28日)在面簿贴文指出,猴痘在他最近出席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引起关注,而接下来几周如果新加坡出现病例,人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这是因为新加坡人经常出游,而且我们是商业和国际中心。值得庆幸的是,我国2019年出现过输入病例,已经制定了必要的公共卫生管控措施。”

2019年,一名38岁尼日利亚岁男子把猴痘带进我国,他后来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的隔离病房留医。根据当时的报道,这名男子出现发烧、发冷及皮疹等症状。

猴痘是由动物传给人类的一种罕见传染病,患者通常会在两三个星期内自行康复,但有时候也可能造成严重后遗症如肺炎、败血症、脑炎,甚至是因眼睛发炎引起的失明。

王乙康提醒,如果人们出现不明原因的皮疹,就算近期没有出国旅行,也应该立即求医,以便尽早做出诊断和开始治疗。

他说:“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皮疹是水痘等常见疾病引起的,但如果感染的是猴痘,尽快求医可以让你获得适当的治疗,避免传染给身边的人。”

王乙康在贴文中指出,猴痘的潜伏期约一至三周,症状可持续二至四周。这种疾病通常以发烧和发冷、头痛和肌肉疼痛以及淋巴结肿大开始,典型的猴痘皮疹病变会出现在面部、嘴巴或生殖器区域,然后扩散到全身。

他也说,对外行人来说,猴痘可能看起来像水痘,因此医生的诊断非常重要。“它可能导致一小部分患者出现重症和死亡。”

王乙康强调,人们应该避免与发烧或有痘样皮疹的人密切接触。“始终保持高标准的个人卫生总是好的,包括在触摸脸部之前用肥皂洗手。”

他也说,人们如果与感染猴痘而出现皮疹的患者非常接近,有可能遭到感染,但这种病毒不太可能像冠病那样引发大流行,因为病毒主要通过密切的身体接触传播,而不是像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的冠病病毒那样通过空气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