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踩空从二楼跌死 两建筑公司职员各罚万元

客工扎汉吉尔搬走储藏室时,移走地上的木板,落入木板底下的洞口跌至一楼,伤重身亡。(人力部提供)
客工扎汉吉尔搬走储藏室时,移走地上的木板,落入木板底下的洞口跌至一楼,伤重身亡。(人力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客工在工业大楼跌死,未确保工程安全的项目经理和评估员因抵触人力部条例,各被判罚一万元。

这起致命工业意外发生在2020年8月3日,地点是麦波申路的Citimac工业大厦。

来自G.T.H.工程与建筑私人有限公司的郭裕汉(56岁,项目经理)和潘迪(Pandi Krishnamoorthi, 31岁,安全评估员)今天(6月28日)各承认一项抵触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的罪状。

案情显示,丧命的客工扎汉吉尔(32岁)踏中二楼地上的洞口,跌至一楼,头部重伤身亡。

调查揭露,空洞是在事发约一个月前挖掘的,目的是为了把三楼的电线连接至一楼。工人完成工作后,用两块木板遮住洞口,但木板没有钉牢,可随时移开。

扎汉吉尔所属的順建工程私人有限公司(Siong Construction & Engineering)承包部分建筑工作。案发当天,死者与10名工人根据指示来到二楼,搬走临时搭建的储藏室,这个储藏室就在木板旁。

搬迁过程中,储藏室的角落碰到木板,死者蹲下把木板移开,但他往前踏一步,踩空跌至一楼。他被送往陈笃生医院抢救,但一小时后伤重身亡。

被告没进行审查 在工程结束后才签署施工准证

公司员工挖掘洞口前,必须申请施工准证(Permit-To-Work),让安全评估员先确保工程能安全进行,再交由工程经理批准。但两名被告未履行职责,他们不仅没进行相关审查,甚至在工程结束后才签署施工准证。

郭裕汉的代表律师求情时说,他的当事人以为潘迪有进行安全评估,相信对方才批准申请。控方却指出,身为批准申请的项目经理,郭裕汉有责任进行独立检查。

潘迪则求情指当时冠病阻断措施刚结束,公司人手短缺,派他到其他工地工作,导致他无法兼顾案发场地。

法官下判时说,虽然体恤公司在冠病期间面临人手吃紧情况,但一次疏忽就可发生工业意外,甚至闹出人命。授权确保工作场所安全的人员因此必须履行职责,不能落实施工准证程序。(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