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30间建屋局食肆未来四年完工 提供可负担食物选择

为了让居民有可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建屋局会确保各组屋区和市镇都有足够的食肆,以维持良性价格竞争。(陈斌勤摄)
为了让居民有可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建屋局会确保各组屋区和市镇都有足够的食肆,以维持良性价格竞争。(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建屋发展局在过去四年新建34间食肆,另有30间将在未来四年内完工。为了让居民有可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建屋局会确保各组屋区和市镇都有足够的食肆,以维持良性价格竞争。

建屋发展局处长(政策与规划)何康玮在回应《联合早报》读者有关政府应设法维持咖啡店食物价格的来函时指出,目前全岛共有772间建屋局建造的食肆,其中372间出租给业者,400间为私人拥有。

此外,全岛目前有超过100个小贩中心,政府会陆续增建更多小贩中心,四个新小贩中心会在今年内开始营业,另外七个正在规划或兴建中。

建屋局说,私人拥有的食肆买卖交易,建立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上。不过为了避免炒作,建屋局自1998年起不再出售食肆。所有新食肆都由建屋局出租,业者一般签三年租约,随后可续签。

当局在2018年推出“价格与素质准则”(Price-Quality Method,简称PQM),规定业者标价和素质的比重各占50%,不再是价高者得。

在素质比重占一半的情况下,提供可负担食物选择的业者,会获得更高分数。过去五年,建屋局出租的食肆租金中位数,一直保持稳定。

何康玮指出,尽管食肆经营者和个别摊主之间的租约属私人协议,但基于商业利益考量,要留住摊主,租金须合理。如果租金太高,个别摊主可能另寻他处,导致摊位空置或食肆业者成本增加。同样地,摊主通常也会与附近食肆比较,确保他们的熟食价格可以吸引食客并保持竞争力。

“建屋局会继续观察食肆经营者表现,并确保有足够的食肆,让居民可以继续享用可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