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电子出生证将显示父母籍贯

移民与关卡局将恢复在电子出生证,显示父母籍贯的做法。(陈斌勤摄)
移民与关卡局将恢复在电子出生证,显示父母籍贯的做法。(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电子出生证取消籍贯一栏的决定出现回转,移民与关卡局撤回决定,接下来将恢复显示父母籍贯的做法。

9月1日之后发出的电子出生证将包括父母的籍贯。5月29日和8月31日之间申请到孩子电子出生证的家长,可以在9月1日之后重新下载电子出生证。他们不必另外付费。

移民局星期五(8月12日)下午发文告做出这项宣布时说,为了简化注册过程,电子出生证未包含一些政策或行政上不需要的信息。这包括:父母亲的出生地、母亲的住址、为孩子登记出生的地点,以及报生者的资料。

移民局强调,移民局仍在系统里保存父母的籍贯,详细个人资料可以在Singpass应用中查询。

移民局也说:“我们应该清楚说明不在电子出生证中包含父母籍贯的原因,并指出这些信息在Singpass中仍然可以查到。在参考了所接到的反馈之后,移民局决定从9月1日起,在电子出生证中显示父母的籍贯。”

《联合早报》上星期六(8月6日)独家报道,新加坡的注册生死程序数码化、电子出生证取代报生纸后,父母资料栏上不再显示父母的籍贯,这项规定从5月29日开始实施。

由于籍贯包含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意义,报道出街后引起不少公众关注。受访学者和会馆领导人担心后代新加坡华人因此逐渐淡忘自己的根,《联合早报》言论版星期一(8月8日)也有两篇读者来函,表示反对出生证取消籍贯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