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两起假公安骗局 警方火速找到受害者

来新加坡不到两个月的24岁硕士生,被要求自拍“被绑架”视频,让“执法人员”用来揪出幕后团伙,不料视频却被用来恐吓他的家人。(海峡时报)
来新加坡不到两个月的24岁硕士生,被要求自拍“被绑架”视频,让“执法人员”用来揪出幕后团伙,不料视频却被用来恐吓他的家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警方五天内接到两起24岁硕士生和16岁中学生遭绑架的通报,在接到报案的隔天警方火速找到两人,成功阻止两家人坠入假公安骗局。

新加坡警察部队星期四(9月22日)发文告说,来自东陵警署、刑事侦查局、商业事务局和警方情报部门的警员,分别在9月8日和12日接到绑架案通报。

在9月12日的报案中,一名人在中国的妇女报警说,自己收到16岁儿子的求救视频和语音,“绑匪”要她支付100万人民币(约20万新元)的赎金。

初步调查显示,男生接到自称新加坡卫生部人员的电话,指他涉嫌在本地散播疫情相关的谣言。几天后,他又被骗子告知涉嫌从中国走私漏税香烟到新加坡,对方过后又指他涉及洗黑钱案。对方也说,可能是男生在中国的母亲不慎将他的资料外泄,导致他的身份被利用。

余姓男生(假名)在警方安排下受访时说,骗子指示他在9月12日上午出门,“对方要我到不同商场转悠,避免被不法之徒跟上。”

男生后来被送往一处房间,并被要求用他在商场内购买的番茄酱和绷带伪装自己受伤,并拍摄视频来“考验”母亲。“我这时才发现自己上当了。我希望分享自己的经验,能够警惕及避免其他人受骗。”

骗子伪造政府机关的文件。(警方提供)

另一名来新加坡不到两个月的24岁硕士生,则先被“骗子”告知,他的包裹含非法冠病药物,在边境遭当局起获,过后又被指涉及诈骗等案件。骗子要硕士生自拍视频,让“执法人员”用来揪出幕后团伙,不料视频却被用来恐吓他的家人。

警方在接获报案的隔天就火速找到两人。据了解,两起案件没有关联,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1月至8月,警方一共接到476起假公安骗局的通报,涉及款项至少5730万元。警方强调,任何海外执法机构在未经新加坡政府批准前,无权在本地展开执法行动、逮捕任何人或要求公众协助任何形式的调查。警方也不会要求公众转钱助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