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年满55岁公积金会员 去年“屏蔽”特别户头存款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提醒,财务顾问和保险经纪在推销屏蔽特别户头的做法时,若没有强调有关风险,可能犯下误导销售罪,知情者应该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举报。(王彦燕摄)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提醒,财务顾问和保险经纪在推销屏蔽特别户头的做法时,若没有强调有关风险,可能犯下误导销售罪,知情者应该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举报。(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些快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为了“抢救”特别户头存款,避免所有或大部分存款被“拉进”退休户头,在生日前“调走”特别户头的大部分存款做短期投资,生日后再脱售投资产品,把钱“调回”特别户头。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说,利用特别户头存款投资须承担费用和投资风险,中央公积金局已关注这个“屏蔽”特别户头存款(SA shielding)的做法,必要时将采取行动。

他也说,公积金局知道一些会员选择这么做,是为了把更多钱存在特别户头内。去年,就有约2%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采取这个做法。

陈诗龙星期二(10月4日)书面答复拉丁马士区议员杨益财的询问时重申,利用特别户头存款须承担费用和投资风险,因涉及一些交易费,会员可能因此失去一部分的投资金额。

杨益财询问,屏蔽特别户头存款的做法有多普遍,当局是否会检讨现有公积金政策及应对这种趋势。

陈诗龙提醒,财务顾问和保险经纪在推销屏蔽特别户头的做法时,若没有强调这些风险,可能犯下误导销售罪,知情者应该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举报。

公积金会员年满55岁时,公积金局会为他们开设一个退休户头,为日后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做准备。

退休户头的顶限是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今年定为19万2000元,存款先从特别户头转移,才到普通户头存款。

公积金会员目前只须在特别户头保留最少4万元,其余款额可用来投资。

一些会员为了避免特别户头存款完全转移到退休户头,就采取屏蔽特别户头存款的做法。

他们在55岁生日前不久,只在特别户头存留4万元,然后“调走”户头所有余额做短期投资,例如购买储蓄保险或单位信托等投资产品,等于把这笔钱屏蔽住,等过了生日,再把投资的钱“调回”特别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