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私宅后须等15个月才能买转售组屋 至少450人向建屋局申请豁免

截至10月4日,建屋发展局收到450份来自私宅业主和前业主的申请,希望豁免购买转售组屋前等待15个月的要求。(陈斌勤摄)
截至10月4日,建屋发展局收到450份来自私宅业主和前业主的申请,希望豁免购买转售组屋前等待15个月的要求。(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截至10月4日,建屋发展局收到450份来自私宅业主和前业主的申请,希望豁免购买转售组屋前等待15个月的要求。当局初步评估的约200份申请中,约一半涉及在新措施生效前,已经获得选购权书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

建屋局星期四(10月6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针对这些在9月30日前获得选购权书(OTP)要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建屋局会灵活豁免15个月的等待期。这些买家须向建屋局提供他们在9月30日前支付选购权费或选购权执行费的证明。

其他要求豁免等待期的申请,包括尚未获得OTP购买转售组屋的个案,而当中一些业主已经承诺卖掉现有私宅,或是已经把私宅卖掉。建屋局正根据当事人提交的文件酌情评估这些申请。

新一轮楼市降温措施从9月30日生效后,私宅业主卖掉房子后须先等待15个月才能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

建屋局指出,相较于2019年和2020年,购买转售组屋的私宅业主人数在2021年和2022年首三季增加了一倍。这些业主通常有更好的经济条件购买转售组屋,一些人甚至不需要贷款,因此所支付的现金溢价也通常会比较高。

不过,政府意识到一些年长者出售私宅并搬去组屋,是为了加强退休保障。因此,55岁及以上者若从私宅搬到四房式或更小型转售组屋,不受等待期限制。这项暂时性措施旨在缓和转售组屋市场的需求,当局下来会根据市场走势和住房需求再作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