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金融评估报告:本地家庭整体财务状态比去年更脆弱

根据金管局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我国家庭债务继续增长,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态比去年来得更脆弱。(陈来福摄)
根据金管局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我国家庭债务继续增长,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态比去年来得更脆弱。(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用以衡量财务稳定状态的金融脆弱指数(Financial Vulnerability Index)显示,本地家庭在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态比去年来得更脆弱,除了债务到期风险(Maturity Risk)提高,杠杆风险(Leverage Risk)也略微上扬。

根据金管局星期五(11月25日)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我国家庭债务继续增长,不过自2021年第四季达到7.4%的峰值后,同比增长率已放缓至今年第三季的3.1%,这主要是去年12月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减缓了住房需求和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

房贷是推高家庭债务的主要因素,占了3.1%增幅当中的2.7个百分点。

金管局说:“自2021年以来,未偿还房屋贷款持续增长,不过自去年底收紧总债务偿还率(TDSR)门槛后,它在最近几个月大致保持稳定。”

尽管今年初以来房贷利率大幅上升,私宅价格继续走高,过去三个季度的平均环比增幅为2.7%,略高于2021年2.6%平均增幅。金管局说,这反映了基本需求稳固和居民工资增长下的强劲购买力。

就私宅交易量而言,去年12月降温措施推出后,私宅交易量在今年第一季有所下降,不过随后几个季度,由于相关防疫措施放宽,交易量出现回弹。截至今年第三季,私宅平均交易量同比下跌28%,却比疫情前(2017年至2019年)高出10%。

金管局说,过去一年私宅市场保持韧性,不过下来几个季度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剧,可能影响楼市情绪。

本地利率今年初以来大幅上扬,新元隔夜利率(SORA)从年初的近乎零的水平,在11月中已飙升至2.6%水平,同时期的固定和浮动房贷配套利率则上扬至3.5%至4.5%水平。

金管局说,SORA挂钩的房贷款利率可能在下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然后逐步稳定下来,却将显著高于过去十年的低利率水平。这意味家庭将面临更高贷款偿还额,而且贷款规模越大,增加的幅度就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