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尽职调查无法察觉精心掩盖的欺诈行为

淡马锡控股指出,在投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之前,集团进行的分析和尽职调查过程,与对其他类似风险和类型的投资相同。(路透社档案照)
淡马锡控股指出,在投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之前,集团进行的分析和尽职调查过程,与对其他类似风险和类型的投资相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由外向内进行的尽职调查,获取信息的途径有限,无法察觉到少数人精心掩盖的欺诈行为,如媒体所报道的FTX情况。

淡马锡控股11月26日(星期六)针对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事件,在网站上补充常见问答中指出这点。

FTX原本是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11月初曝出关联方交易和过度杠杆问题,资金缺口可高达80亿美元(110亿新元),已经申请破产。

淡马锡11月17日发表声明,公开集团在FTX的投资额以及如何处理这笔投资,也阐述集团的区块链策略、风险回报框架和尽职调查过程。它日前又针对市场的五大疑问作出回应。

其中淡马锡再度针对尽职调查提供更多细节。淡马锡指出,在投资FTX前,集团进行的分析和尽职调查过程,与对其他类似风险和类型的投资相同。

它说,尽职调查分多种,与被投资公司的类型、业务、收购股份过程(如大宗交易、公开市场、竞标)以及收购的股份比率相称,“对于1%至1.5%的股权(如我们在FTX的投资),和收购大量股权或控股权的投资那样进行同等的尽职调查,既不可行,也不符合市场做法”。

不过由于全球对加密货币和交易所的监管非常关注,淡马锡表示仍对FTX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大量监管和许可尽职调查,包括金融监管、反洗钱等。

淡马锡曾询问Alameda和FTX的关系

淡马锡说:“多轮尽职调查中,FTX明确表现出讨论和参与的意愿,表明他们愿意以正确方式经营业务。我们询问了Alameda和FTX之间的关系、优惠待遇和分立(separation)情况,并获得具有合同约束力的适当确认。”

Alameda是FTX创办人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联合创办的一家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公司,它和FTX的关联方交易是FTX倒台的一大原因。

不过淡马锡强调,投资都有风险,尽职调查也有局限,要消除所有风险不可行,而且由外向内的尽职调查“无法察觉到少数人精心掩盖的欺诈行为”。

淡马锡在FTX的投资总额为2亿7500万美元(3亿7800万新元),占投资组合约0.09%,已全数减值

针对接下来如何跟进这项投资,淡马锡表示会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它也透露,集团每季度有一次正式审核,单独评估所有投资,进而评估投资组合的表现。

“如果某项投资出现重大和永久的价值损失,我们会审查了解出错的原因,找出经验教训,与更多的投资小组分享,确保我们在监督投资组合和未来投资时从中吸取教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