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不再发如新钞 以干净平整的旧钞取代

跟右边的如新钞相比,明年新年期间公众可领到的适用钞稍微旧一些,但还是干净、平整。 (海峡时报)
跟右边的如新钞相比,明年新年期间公众可领到的适用钞稍微旧一些,但还是干净、平整。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推出九年的2元如新钞明年不再专门发行。明年农历新年期间,公众可到指定银行或提款机提取由银行机器筛选过、干净平整的旧钞,而不是往年新年后就回收的如新钞。金管局也会继续发行新钞,但印制数量会逐年减少。公众还是可以上网预订新旧两种钞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二(12月6日)发文告说,明年将推出“适用钞”(Fit notes),代替2013年推出的“如新钞”,鼓励公众使用更环保的方式如旧钞票或电子红包来送红包。

适用钞是旧钞,但干净、没有异味和折损,适用于节庆的钞票,质量与提款机里的钞票相似,包括2元、5元、10元和50元的面额。这些钞票没有如新钞那么新,但污渍和褶皱较少。

每年农历新年和节庆日,金管局发行1亿张的新钞。超额发行的新钞所造成的碳足迹,等同于每年为43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供电的排放量。由于其中有一大部分发行的新钞在新年结束后,远远超过市面的纸币需求量,最终只能被销毁,形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金管局也和新加坡银行协会合作,提倡电子红包的使用。据金管局统计,过去两年的疫情期间,公众使用电子红包的频率明显提升,2022年新加坡的电子红包交易量更超过900万次,比往年上升了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