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买七样菜的顾客逐年少 摊贩:年轻人不懂习俗

大年初七潮州人素有吃“七样羹”的习俗,但有蔬菜摊贩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少人知道有这项习俗,所以准备的数量也跟着减少。(刘慧祺摄)
大年初七潮州人素有吃“七样羹”的习俗,但有蔬菜摊贩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少人知道有这项习俗,所以准备的数量也跟着减少。(刘慧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大年初七潮州人素有吃“七样羹”的习俗,但有蔬菜摊贩发现,近年来已越来越少人知道这个传统,为这天购买七样菜,有业者索性将准备的数量减少一半,卖完即止。

星期六(1月28日)是农历正月初七,也就是人日,除了捞鱼生,一些国人,尤其是潮州人也会在这天烹煮“七样羹”(也称七样菜),为新春添好运。七样菜一般为芹菜、大葱、大蒜、春菜、大菜(也称芥菜)、芫荽和百合。

《新明日报》记者星期六早上走访宏茂桥10道第527座巴刹,不少受访业者透露,相较于往年,今年有更少人会为了这一习俗购买七样菜,而由于近来连日下雨,蔬菜货源也变少了。

蔬菜摊贩林开创(58岁)及另一名蔡姓业者受访时都透露,今年购买七样菜的顾客减少了约30%。

蔡先生说:“很多年轻人都不懂有这个习俗,会买来过人日的基本上只有老一辈。我今年也减少预备的量了,卖完就算。”

林开创则透露,他往年会为这天包好约200至300份七样菜,随着购买人数越来越少,今年只包了百余包。

《新明日报》记者上午11时左右到访时,还剩几包七样菜。

林开创说,过去几天一直下雨,影响了新马蔬菜供应。“不只来的菜少了,很多都不美。而且现在中国来的菜也变少了。”

另一名业者亚华蔬菜摊老板娘郑宝珠也指出,如今佳节期间,有的马国蔬菜供应商要到初九才开年复工,目前在售卖的蔬菜多产自我国,价格往往比进口蔬菜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