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发世界首创抗生素治疗 促进细胞自行修复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研究教授库特(右)和助理教授维贾贾(左)带领团队进行研究,研发出促进器官自行修复的治疗。(邝启聪摄)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研究教授库特(右)和助理教授维贾贾(左)带领团队进行研究,研发出促进器官自行修复的治疗。(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肾脏损坏,可自行恢复至完全康复?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员研发出世界首创的抗生素治疗,能有效在肾、肺、肝等多个器官促进细胞自行修复。

新研究由杜克—国大医学院和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联合展开,医学院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研究教授库特(Stuart Cook)带领。团队在2017年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名为白细胞介素11(Interleukin 11,简称IL11)的蛋白质,是引发器官组织纤维化(fibrosis)的关键导因。组织纤维化可引起不同器官被损害,甚至功能衰竭。

研究团队随即展开实验,为肾脏损坏的老鼠注射抗生素抑制IL11的生产。结果显示,老鼠的肾脏在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后,恢复情况良好,也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这份研究报告去年12月,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的网站。

主笔报告的杜克—国大医学院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研究助理教授维贾贾(Anissa Widjaja)解释,抗生素可减少甚至避免IL11干扰体内自然修复过程,受损器官在不使用任何其他治疗药物的情况下也能完全恢复。

除了肾脏,研究团队也针对肺、肝、心脏、血管、肠道和皮肤进行实验,结果令人鼓舞。目前市面上没有可预防纤维化的方法。

研究团队已获得专利,并交由德国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进行第一阶段测试,料2024年可展开临床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