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和欧盟签署协定 全面促进数码领域合作

负责贸易关系的交通部长易华仁(左)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瑞东于星期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订“欧盟—新加坡数码伙伴关系”。(贸工部提供)
负责贸易关系的交通部长易华仁(左)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瑞东于星期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订“欧盟—新加坡数码伙伴关系”。(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和欧盟正式签署“欧盟—新加坡数码伙伴关系”(EU-Singapore Digital Partnership,简称EUSDP),全面促进双边在数码领域的合作,并寻求进一步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商业中心和数码中心的地位。

负责贸易关系的交通部长易华仁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瑞东(Thierry Breton),星期三(2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署落实这项协定。

易华仁同时和欧洲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签署了“欧盟—新加坡数码贸易原则”(EU-Singapore Digital Trade Principles),为数码伙伴关系取得第一项成果。

“欧盟—新加坡数码贸易原则”也是双边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数码贸易协定的第一步。

李显龙总理去年12月出席亚细安—欧盟纪念峰会,在场外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面后,共同宣布建立数码伙伴关系。

易华仁星期三通过视讯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透露,双边都有意尽快在今年内就缔结数码贸易协定展开协商。

他也说,和欧盟建立数码伙伴关系能让新加坡受益。“我们寻求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和区域商业中心的地位,并努力发展成一个数码中心,无论是数据流通或数据分析等活动都能在新加坡扎根。”

易华仁指出,欧盟—新加坡数码伙伴关系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全面、合作形式灵活,更强调包容性。这是所有双边数码领域合作的一个总体框架,其中包括跨境数码经济的核心,如促进数码贸易便利、可靠的数据流通、电子支付、标准和一致性。

这项框架也包含了全新和新兴领域,如人工智能、数码身份和5G及6G,而且还将通过提高员工的数码技能,以及企业和公共服务的数码化转型,促成更广泛的数码经济合作。

易华仁指出,由于涵盖范围广泛,因而需要不同的合作形式。“那些须要清晰和明确法律框架,且技术日趋稳定的事项,我们将努力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例如无纸化贸易和数据流通,企业进行交易时须要知道那是受到法律和协议保护的。”

至于新兴领域如人工智能和6G,现在试图达成具约束力的协议,为时尚早。但易华仁认为,双边就这些领域在研发和取得一致标准方面进行对话与合作,依然非常宝贵。

在签订数码伙伴关系之后,易华仁和布瑞东共同主持了首届EUSDP数码伙伴关系理事会会议。会议期间,两人都对数码贸易原则的签署表示欢迎,并同意立即展开在人工智能治理与标准、数码身份、促进跨境数码交易,支持中小企业数码化转型以及数码技能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我国和欧盟拥有牢固的经济关系,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于2019年生效。欧盟是我国的全球第四大商品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商品贸易额达1020亿元,占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的8.8%。

欧盟也是新加坡的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双边服务贸易额超过670亿元。

易华仁将续程访问英国伦敦,与英国国际贸易部长巴德诺赫(Kemi Badenoch)会面,探讨如何加强新加坡和英国的双边经济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