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加国逃役近八年 男子监16周

被告冯学飞。(海峡时报)
被告冯学飞。(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男子11岁就离新移居到加拿大,明知必须返新服兵役,却为了在加拿大完成大学教育和工作,当了近八年的逃兵,星期四(2月2日)被判坐牢16周。

被告是26岁的冯学飞(译音),他面对两项抵触国民服役征召法令(Enlistment Act)的控状。

案情显示,被告在一岁半时搬到槟城居住,之后返新念小学。他在11岁上小五时,移民到加拿大。

被告在2009年6月4日申请到出国准证,并在2011年2月14日成功更新准证。不过他在2012年10月2日之后,便没有更新准证。

中央人力局(Central Manpower Base)分别在2012年10月25日和2013年1月7日,将国民服役登记通知信和报到通知信寄到被告注册地址,不过邮差查无此人,信件退回给中央人力局。

当局也在2013年1月23日发电邮给被告,提醒他要履行服兵役责任,但被告没有理会。

直到2020年2月13日,被告电邮给中央人力局,说需要当局帮忙更新护照,好让他回国服兵役。

被告在2020年11月13日抵达新加坡,当场被捕。

被告接受调查时透露,希望读完大学开始工作后,才回国当兵。他目前已服完兵役。

律师:被告服完兵役“救赎”自己

律师指被告已完成兵役,并且表现优秀,在某种程度上“救赎”了自己。

被告在求情时说,自己在2019年与中央人力局接洽,但当局迟迟没有给他确定的答复。他不想催促中央人力局,于是决定先买机票回国,当时冠病疫情变得严重,他在新加坡“封城”两天后抵新。

控方在陈词时,要求法官判被告坐牢至少18周,以传达国人不可按自己喜好,看什么时候方便才履行服役责任的讯息。

代表律师则指,被告服完兵役且表现优秀,可算是某种程度上“救赎”了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