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亚洲需更绿色的贸易投资应对气候变化

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指出,亚洲的碳排放占全球的约一半。(路透社)
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指出,亚洲的碳排放占全球的约一半。(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贸易投资过去几十年推动了亚洲的经济发展,但也导致区域的碳排放大增,而与此同时,亚洲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

亚洲开发银行(ADB)星期二(2月7日)发布的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指出,亚洲的碳排放占全球的约一半,同时过去20年全球约40%的自然灾害发生在亚洲,包括暴风雨、洪水和山体滑坡,区域的温度攀升幅度也是最快的,目前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水平高0.86摄氏度。

亚行指出,要扭转这个趋势,区域需要推动环保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培养绿色业务,开发碳定价机制,通过贸易和投资协议加强区域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亚太地区的显著增长让数百万人脱离贫困,但这背后有环境成本,“区域目前处于气候危机的最前端,这可能会破坏发展进步。贸易和投资仍然是增长和减少贫困的最重要推动力之一,但区域政府需要加强合作,使贸易和投资更加绿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