钊记砂煲饭即将歇业 食客倍感惋惜

位于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钊记砂煲饭”摊主决定退休,将在近日内歇业。(梁麒麟摄)
位于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钊记砂煲饭”摊主决定退休,将在近日内歇业。(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牛车水营业40多年的老字号“钊记砂煲饭”摊主决定退休,将在近日内歇业,老餮惋惜之余纷纷赶到摊位,再品尝一次熟悉的味道。

“钊记砂煲饭”位于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白姓读者通知《联合早报》指摊主已决定退休,将在近日内歇业。

邓淑玲站在火炉前,使用筷子不断搅拌铁锅里的米,站在摊位外也可闻到厨房传来的香味。(梁麒麟摄)

摊主邓淑玲(60岁)来自香港,自1980年开始就在牛车水设立摊位。这家砂煲饭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使用煤气和铁锅烹煮的,邓淑玲仅凭炉火纯青的技术掌控火候,就能煮出一锅令食客一再回头的砂煲饭,丝毫不比以炭火煮出的砂煲饭逊色。

邓淑玲受访时说,40多年来无论是准备食材,还是烹煮,她都坚持由自己完成,因为他人无法煮出相同的味道。如今决定退休,她对摊位也是满满的不舍,更有顾客听闻消息后,请求她不要退休。

她说:“虽然不舍,但经营摊位实在太累了,每天早上5点就得到摊位准备,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孩子也鼓励我尽早退休,不要再为摊位忙碌。”

邓淑玲有两个儿子,现在都已成家立业,孩子无意继承摊位且邓淑玲也深知这份工作的不易,不希望孩子们像她那般辛苦。

“钊记砂煲饭”的营业时间是星期二至星期天,早上11时至晚上8时,若是在周末繁忙时段到来,食客至少得等一两个小时,才能吃到砂煲饭。除了砂煲饭,邓淑玲每天都会售卖不同的汤,她煲的汤也深受顾客的喜爱。

记者星期六(3月18日)下午走访摊位期间,邓淑玲忙碌的双手从未停下,她站在火炉前用筷子不断搅拌铁锅里的米,控制火候,确保每一份砂煲饭保持水准。有不少顾客听闻摊位即将歇业后特地赶来,也有顾客带着保温锅来打包。

李蕙云(52岁,家庭主妇)和丈夫在网上看见歇业的消息后,周末特地从山景赶来。“我们两年前发现这家的砂煲饭很好吃,汤也不错,便常常过来,只可惜以后再也吃不到这个味道,我们肯定会想念它。”

陈绍钊(62岁,餐饮业合伙人)受访时说,他是五六年的老熟客,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来打包砂煲饭回家,与家人共享。“这家砂煲饭的味道很香,价格又便宜,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摊主要退休了真的很可惜,我在最后这几天都会来光顾。”

邓淑玲说,在听闻她决定退休后,还有人上门预定她留下的铁锅,希望可以带回新山开设摊位,研究出自己的砂煲饭。

因目前尚有食材还未用完,邓淑玲预计会在下星期四(23日)歇业,若是提前卖完可能会提早歇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