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拨打999或995热线 即日起可“视频”报案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即日起,公众拨打999或995热线报案时,可通过手机直播现场画面并发送实时位置,让接线警员更快速、更精准地握现场情况,作出对策。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五(3月17日)受邀前往位于新凤凰园的警察总部,了解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紧急现场视频系统(Emergency Video System)。

在示范的过程中,接线员在接到报案人的电话后,会先征求报案人同意,并在对方同意后发送附带链接的信息,然后请对方点击链接进行视频直播。报案人在点击链接后,来到页面时再次确认“同意”,启动视频直播。从这一刻开始,报案人的手机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将在第一时间传送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也可同步获取报案人的实时位置。

警察行动中心指挥官李树彬高级助理警察总监受访时说,为了确保系统安全性,报案人收到的视频直播链接只可点击一次,不可重复使用。直播链接也有时限,如果在限定时间内没被点击,链接就会失效。

接线员在征得报案人员的同意后,向对方的号码发送信息,请对方点击信息中的链接进行视频直播。(唐家鸿摄)

李树彬说,这些视频画面会在机构内部进行保存,作为案件调查的一部分。若是涉及案件情节,也会提交法庭作为呈堂证据。

他也强调,紧急现场视频系统是在确保报案人员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启用,系统内也有信息发送功能,若报案人员不方便讲话沟通,也可以通过发送信息,与当局人员保持联络。

这项系统由新加坡警察部队、民防部队、内政科技局、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联合研发,可成为当局人员在抵达现场前,作出判断的依据,便于他们抵达现场前的准备工作。在大型事故中,这些视频直播画面可以同时在警方与民防共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