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新马须合作 为亚细安发展创造稳定的外部环境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右二)和夫人东姑阿兹莎阿米娜(左一)在国家王宫,设国宴招待到访的我国总统哈莉玛(左二)和夫婿穆罕默德(右一)。(海峡时报)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右二)和夫人东姑阿兹莎阿米娜(左一)在国家王宫,设国宴招待到访的我国总统哈莉玛(左二)和夫婿穆罕默德(右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大国之间的竞争加剧,加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新马作为亚细安的创始成员国和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须协助维持本区域的团结和信誉,为亚细安的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

哈莉玛总统说:“没有稳定的外部环境,亚细安所有的成员国将更难实现经济转型,以及改善人民的生活。”

哈莉玛星期二(3月20日)在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为她设的国宴上致辞时,谈到新马两国在本区域应扮演的角色,以及建交58年来建立的深厚情谊和经济关系。

苏丹阿都拉致辞时则说:“作为亚细安的创始成员,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必须继续紧密合作,促进区域稳定和安全,并让亚细安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组织。”

对于首次到马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莉玛,苏丹阿都拉和夫人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热情招待,在国宴开始前,特地为她安排植树和胡姬花命名仪式。一株新培育的胡姬花名为“哈莉玛穆罕默德万代兰”(Vanda Halimah Yacob Mohamed),以我国总统哈莉玛和夫婿穆罕默德命名,这是首次有到访的外国国家元首获此殊荣。

两名国家元首上一次见面,是在去年10月苏丹阿都拉访新的时候。

哈莉玛说,过去三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肩并肩对抗冠病疫情。下个月,是疫情暴发之后两国边境重新开放一周年,两国的航空和陆路交通都稳步恢复到疫前的水平。待新柔地铁2026年落成后,原本就已非常靠近的两个国家,将更互联互通。

新马是彼此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莉玛认为,除了经济外,真正定义新马独特关系的,是两国的共同历史和亲情。许多民众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家人和朋友,还有更多人拥有对彼此国家美好的回忆,包括求学、工作或度假的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