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公平对话会 雇主盼更清楚定义歧视

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指出,提出职场公平立法框架,旨在发出明确信息,表明新加坡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职场歧视行为。(陈渊庄摄)
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指出,提出职场公平立法框架,旨在发出明确信息,表明新加坡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职场歧视行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有意在明年提呈职场公平法案,超过250名雇主、工会代表、人力资源专家和学者通过对话会,分享对立法禁止职场歧视的看法和担忧。多名雇主希望能更清楚定义歧视,及给予足够时间培训负责相关事务的人力资源员工。

这场配合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在今年2月发表中期报告后举行的职场公平立法利益相关者对话会,以查塔姆宫规则(Chatham House Rule)进行,即不能透露发言者的身份。

多名雇主代表在发言时,认同禁止职场歧视,但希望能获得更多指引,例如要如何避免让应征者或员工,动辄因不认同他们的决定,就投诉雇主涉及职场歧视。雇员代表则更关心,要如何打造一个可安全举报的职场环境,让受歧视者可勇敢站出来。

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星期四(3月23日)在对话会上致辞时指出,提出职场公平立法框架,旨在发出明确信息,表明新加坡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职场歧视行为。

他说,在打造一个更公平的职场方面,新加坡已达到重要里程碑。不过他强调,即便考虑立法,政府也不希望看到职场出现诉讼文化,任何纠纷仍应以调解为首选。

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中期报告共提出四大类20个建议,分别围绕在加强防止职场歧视的力度、满足企业需求和达到国家目标、在维持职场和谐的同时解决纠纷和雇员的不满,以及让受职场歧视的个人获得平反,并确保违法行为面对适当惩处。

建议包括禁止任何与年龄、国籍、性别、种族、宗教、婚姻、家庭责任、身体和精神状况相关的职场歧视行为。雇主也不能在招聘广告中列明偏好,如只聘请特定种族,或向举报职场歧视者采取报复行为。 

2018年到2022年之间,人力部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平均每年接获超过300起职场歧视投诉,近95%是与国籍、年龄、性别、种族和家庭状况有关;其中,国籍歧视占近半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