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职业列入紧缺清单 申请就业准证可加分

人力部宣布“互补专才评估框架”两个加分项目的细节。(档案照片)
人力部宣布“互补专才评估框架”两个加分项目的细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7个职业列入“紧缺职业清单”,申请就业准证者如果从事这些行业,可以在“互补专才评估框架”下获得最多20分的加分。聘用他们的雇主要是参加了14个“经济优先战略”中的任何一个项目,或与全国职工总会携手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也可以另外加10分。

人力部星期五(3月31日)下午公布“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的加分细节。COMPASS一共有四个评估项目,即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申请者的月薪和学历、企业雇员是否来自多元化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雇主是否聘用了足够的本地员工。

COMPASS将从9月1日开始实施,申请准证者须在以上四个项目中累计至少40分。不过,如果申请者从事的是本地紧缺的职业,或企业有参加“经济优先战略”(Strategic Economic Priorities)项目进行创新或迈向全球化,申请者可以获得加分,帮助他们跨过分数门槛。

紧缺职业清单由人力部和贸工部联手制定,过程参考了劳资政三方伙伴以及行业机构的意见。

清单每三年将检讨一次,当局每年也可能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清单上的职业。星期五公布的27个职业,属于本地劳动队伍目前不具备相应技能的工作,以及目前或未来将有很大需求的岗位。

这包括替代蛋白质食品应用科学家、金融/投资顾问(高净值/超高净值家办和慈善机构)、碳项目经理、临床心理学家、人工智能科学家/工程师、云端技术专家、海事技术总监等。

人力部也强调,如果就业准证申请者在原本的四个评估项目无法得到足够分数,需靠职业加分跨过40分的门槛,当局会对申请者的资格进行额外的审查,比如了解对方的资历。这些人的工作也会同申请时的紧缺职业绑定,如果就业准证持有者调往新的岗位,准证资格就得重新评估。

雇主如果加入经济机构的战略经济计划,或与全国职工总会携手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就可以获得10分加分,加分连续三年有效。战略经济计划的项目包括经济发展局的公司研究奖励计划(Research Incentive Scheme for Companies),以及企业发展局的企业腾飞计划(Scale-up SG)。有资格获得经济优先战略加分的雇主会在今年7月底之前接到人力部的通知。

人力部也在网上公布“顶级学府”名单,其中包括列入QS世界百强的大学、享有盛誉的亚洲高校、本地自主大学,以及在具体领域获得业界高度认可的院校。毕业自这些学府的就业准证申请者,在“学历”项目下可以获得最高的20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