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让亚细安国家有空间维护自身利益 将有利中国经贸关系发展

李总理认为,确定新的规则、让新的框架稳定下来还需要一段时日,“这段时期,我们得系好安全带,咬紧牙关,努力奋斗”。(邝启聪摄)
李总理认为,确定新的规则、让新的框架稳定下来还需要一段时日,“这段时期,我们得系好安全带,咬紧牙关,努力奋斗”。(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中国越是可能处理好对待亚细安国家的方式,让他们有空间确保自身利益受到公平的尊重和维护,亚细安就越可能推进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

李总理星期六(4月1日)结束访华行程前接受随行的新加坡媒体采访。他在谈到中国与亚细安的关系时说,亚细安国家希望与中国和美国都保持良好的关系,中国也希望与亚细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他说,要让亚细安国家更自在地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中国能做的还有相当多。

他解释,贸易与投资关系是亚细安与中国整体关系的一部分,双方的整体关系包括安全、南中国海以及其他时不时会出现的各种问题。

“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决定了经济合作的大气候。”

李总理认为,所有亚细安国家的体量都远小于中国,中国越是可能创造、处理好对待亚细安国家的方式,给他们空间,让他们的利益得到公平的尊重和保护,亚细安国家就越容易进一步促进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让双方的经济关系更繁荣。

李总理说,与他交谈的人在原则上都同意这些,但实践中还是得看具体的事情,当遇到需要讨价还价时,谈判者就得作出努力。

他说:“但我想这样的心态,或许能让各国能在一个动荡的世界中取舍,保持工作关系、互信和共处,因为无论我们乐意与否,我们都是很长时间的邻居和伙伴。”

李总理也希望,中美关系的紧张和困境不会影响两国与亚细安的关系,希望中国和美国是根据与亚细安发展关系本身所带来的利益,而与亚细安发展关系,“是因为我们高效,能增值,而不是因为他们要我们站在他们的(其中)一边,而不是另外一边”。

谈到中美关系,李总理也说,中美去年的商品贸易仍创下7000亿美元(9315亿新元)的历史新高,双方仍然要做生意、要接触,但竞技场不会像过去那么平坦或公平,而是会有不必要的障碍和隔阂,“这就是世界将会变成的样子。”

他希望,世界各国能继续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共同努力,意识到有必要考虑国家安全和保障供应链韧性,不能过度依赖任何一个特定的伙伴,但同时也制定一些基本规则。

李总理认为,确定新的规则、让新的框架稳定下来还需要一段时日,“这段时期,我们得系好安全带,咬紧牙关,努力奋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