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马西岭公园被树压死 验尸官裁定为不幸意外

2021年2月18日早上,马西岭公园一棵小叶南洋杉树突然倒下,压死正在晨运的女子陆小丽。验尸官将案件裁定为不幸的意外。(档案照片)
2021年2月18日早上,马西岭公园一棵小叶南洋杉树突然倒下,压死正在晨运的女子陆小丽。验尸官将案件裁定为不幸的意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西岭公园树倒压死晨运女子一案,倒下的大树根颈已遭白蚁侵蚀了80%,但从外观察觉不出有问题。调查人员指很难预测树会倒下,这种情况也非常罕见。

2021年2月18日早上8时16分左右,马西岭公园一棵小叶南洋杉树突然倒下,压中正在晨跑的陆小丽(38岁,新传媒亚洲新闻台演播室高级技术人员)。验尸官纳科达(Adam Nakhoda)星期三(4月26日)将案件裁定为不幸的意外。

验尸官在裁决指出,白蚁从地底下侵入小叶南洋杉树,开始侵蚀树的内部。案发时,树干和树根之间的根颈(root collar)已经遭侵蚀80%,仅留下树干外围的2至4公分,在支撑这棵约20米高、树围约1.3米的大树,难免会无法负荷而倒下。

由于树干外围部分有输导树液的功能,尽管大部分树干被侵蚀,小叶南洋杉树仍能正常生长。公园局事发前的检查显示,从外观看树木,当时它的健康状况良好,也没有任何腐蚀的迹象,包括没有发现白蚁沿着树干形成泥痕,或在树旁发现白蚁造成的土堆或粪便。

根据公园局的说法,由于无法从外观察觉树有问题,很难预测这棵树会倒下。调查人员指这类情况非常罕见,我国迄今仅有三起树木因白蚁侵蚀而倒下,却没有外观迹象的案例,而且都涉及其他树种。

公园局于2016年10月、2018年10月,以及2020年4月检查这棵树。国家公园局道路景观处高级署长胡朝胜之前出庭供证时说,检查员一般会对树木的外观进行检查,包括树冠、树枝、树干和树根等。一旦发现树木出现不健康的情况,当局就会执行第二层的深入检查,包括使用专业设备,但费用非常昂贵。

他也说,至今没有任何简易的设备可以快速探测到白蚁,但当局目前与学府合作研究开发更加精密的仪器。验尸官希望这项科技能尽快有进展,以便广泛应用在树木的检查。

陆小丽当天早上7时30分之前来到公园晨运,后来遭倒下的大树压在步道,动弹不得。公众发现她仍有一口气,但尝试抬树救人无果,警方和民防人员赶往现场时,为了救人将树干切成三段,将压着陆小丽的那段抬起。然而,医护人员发现她已没有心跳,在早上8时50分左右宣告她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