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安全挑战 内政科技局设创新中心Hatch

在首届“公开创新挑战”中脱颖而出的公司Vayyar,展示还处于试验阶段的雷达扫描科技。(张思庆摄)
在首届“公开创新挑战”中脱颖而出的公司Vayyar,展示还处于试验阶段的雷达扫描科技。(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为应对公共安全和国土安全挑战,内政科技局成立创新中心Hatch,广邀全球有潜能的起步公司和科技公司,携手研发新科技或技术,为内政团队提供不同的创新方案。

内政科技局星期二(5月30日)为创新中心“Hatch”举行开幕仪式。新成立的创新中心,将通过两大计划,即“公开创新挑战”(Open Innovation Challenge)和“技术搜罗计划”(Technology Scouting Programme)物色与内政团队合作的对象,研发并测试有助于强化公共安全和保安的新科技或技术。

Hatch中心主任莫少鸿向《联合早报》介绍,参与“公开创新挑战”获选的起步公司,能直接与内政科技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内政团队合作,在真实环境下试验新科技或技术。

Hatch中心主任莫少鸿说,从“公开创新挑战”中脱颖而出的起步公司,有机会与内政科技局和内政团队合作,测试新科技和技术。(张思庆摄)

第一届公开创新挑战在今年3月推出,主要关注的课题就包括前线救援、人员效绩,环境监测与感知,以及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挑战吸引全球60家起步公司参与,在本月初脱颖而出的五家公司,有两家就在开幕仪式上展示了他们的科技。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使用雷达扫描技术分析和透视物件的Vayyar,以及专注在无人机垂直飞行和降落的Wonder Robotics。

莫少鸿说,被选中的公司会获得5万美金(约6万8000新元)的资助,他们会在六至九个月后完成概念认证(proof-of-concept)过程,向内政团队和伙伴展示成果,并评估是否适合使用在实际行动中。”

在技术搜罗计划下,Hatch将发掘科技公司已经使用的新科技,再改良这些科技,协助内政团队应对日后的挑战或威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说,在本地的18个主要领域中有约4700家起步公司,但涉足公共安全和治安方面的(起步公司)却不多。“内政团队有九个前线部门,各有不同的行动模式和需求,这将为起步公司提供机会,让他们可以专注在这些领域中发挥所长。”

内政科技局局长兼内政部副常任秘书(发展)曾灿说,内政科技局可通过Hatch参与全球起步公司的生态系统,寻找不同的新科技或技术。他呼吁有兴趣的起步公司积极参与公开创新挑战,与内政部门合作,试验和验证自己的技术。

在创新中心开幕的同时,内政科技局也举办了一年两次的“TechXplore”创新和科技活动与职业展,希望招募更多人才。内政科技局今年将增设约500个职位,招聘大学和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以及在科学、工程和科技技术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