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会】黄永宏:为亚细安稳定 日本首要与最大任务是改善与中国关系

字体大小: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认为,日本能为亚细安稳定而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黄永宏星期天(6月4日)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的第七场全体大会上,被与会者问到,日本能为区域安全再多做些什么?

亚细安成员国和新加坡会想对日本说什么?黄永宏回应说,为了亚细安的稳定,日本最大的任务是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他对东北亚局势的担忧更大于对南中国海的担忧;第二,如同日本过去数十年所做的,日本应该有更多作为来让其他国家对日本的军事化和发展感到安心;第三,继续在多边场合参与地区事务。

针对东北亚和南中国海的局势,黄永宏在香会结束后的总结访问中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南中国海纠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声索国之间依然维系着与彼此的关系和沟通渠道,它们因此有能力为局势降温,它们也正在制定行为准则。

东北亚有几个实力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拥有核武的朝鲜,在黄永宏看来,因此那个区域的“火花要大得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为香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宣示日本将通过“岸田和平愿景”提升日本在本区域的外交和安全角色。他也决心在未来五年内从根本上加强日本的防御能力,并确保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以实现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