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建设净零城市 须各领域紧密合作

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有超过七成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城市。( 邝启聪摄)
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有超过七成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城市。( 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建设净零城市是当务之急。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要推动净零城市的发展,政府须和私人企业与人民紧密合作,并有明确的政治意愿,推动人们支持气候行动。

李智陞星期三(6月7日)在淡马锡主办的生态繁荣周活动上致辞时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能源和基础建设的需求只会日益增加。要拉平城市发展所导致的碳排放曲线、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必须建设净零城市(net-zero city)。

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有超过七成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城市。

他说,要实现净零城市,政府机构的目标和行动必须协调一致,不能孤军奋战。同时,也要和私人领域和民众紧密合作以动员行业做出改变。各级也要有明确的政治意愿,以及推动人们支持气候行动的能力。

打造净零城市的关键是要绿化能源来源,新加坡正采纳更环保的能源来源如天然气、太阳能、区域电网和新型低碳能源如氢气。

我国在扩大太阳能容量方面也取得良好进展,即便土地有限,我们多年来将城市改造成创新太阳能部署的实验室。除了在政府组屋的天台安装太阳能板,我国也在登格蓄水池设浮动太阳能厂,一些建筑也在外墙上部署太阳能板。

李智陞说,除了绿色能源,我国也在探讨如何让市镇和建筑建更永续。例如,裕廊湖区作为市中心以外最大的混合用途商业区,将被打造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典范,也可用于测试城市可持续方案。

“这些区域范围的项目让我们把所有人聚集在一起,政府、发展商、设施管理者,并在真实世界的条件下展示、测试和改善新科技和解决方案。通过这些试验,我们能找到最理想的一套解决方案,以实现我们的净零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