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新版俄国家安全战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签署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替换2009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上一版国家安全战略。

战略强调,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夥伴关系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

据新华社引述俄法律信息网站刊载战略全文,该战略对俄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军事力量发展,及经济能源安全等作出规定。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方向之一是发展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关系。俄主张将集安组织转变成能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军事政治威胁的“普遍性组织”。同时,俄正增进同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的合作,并强调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夥伴关系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俄与印度发展特惠战略夥伴关系,支持在亚太地区发展可靠的、不结盟的地区稳定机制。

战略也指,北约军事力量的提昇、反导系统的建立、“北约被赋予违反国际法的功能”以及北约军事设施向俄边境的推进都对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俄愿在平等基础上、以巩固欧洲-大西洋地区整体安全为目标,发展同北约关系。

此外,俄愿同美国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建立夥伴关系,主要在控制武器、增进互信、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解决地区冲突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俄愿增进同欧盟、欧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在欧洲-大西洋地区建立集体安全开放体系。

在国际安全领域方面,俄致力于首先使用政治、外交、法律等手段维护国家利益,但如果非暴力手段没有效果,俄将采取武力手段扞卫本国利益。为保障战略稳定,俄愿继续在多边和双边机制下,在不伤及国际安全、战略稳定的情况下,进一步商讨削减核武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