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回应港书店:对事件感不安 留意到特首表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铜锣湾书店5名股东及职员在两个多月内先后失踪事件上周曝光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开腔回应,称对事件感到不安,并对香港市民的关注有同感。

据香港明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周五在例行新闻简布会上表示,美国正“密切跟进”事件,并留意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本月4日就事件的潜在意涵表达关注,表示美国同样关注有关问题。

梁振英本月4日特别安排会见传媒回应书店5人失踪事件。他表示,特区政府高度关注事件,由于社会上有言论说可能涉及内地人员在港执法,故必须会见传媒以申明特区政府立场。他强调,根据《基本法》,只有香港执法人员有权在港执法,其他人在港执法均是违法。现场记者连番追问他能否承诺“绝不接受”内地执法人员在港执法,梁振英以“不能接受”回应。

早在美国表态前一天,欧盟周四(8日)亦首度开腔,对5人失踪表达“极度忧虑”,促请泰国、中国及本港相关部门调查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