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ERS疫情“不是天灾是人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韩国监查院14日公布针对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等18个卫生防疫部门实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预防及应对情况监察结果,认定去年席卷韩国的MERS疫情是卫生防疫部门的掉以轻心和无能酿成的“人祸”,并处分16名公务员。

据韩联社报道,16名公务员中受到最严重处分者为疾病管理本部长梁秉国,已被解职。但监查院未追究时任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的责任,因为文亨杓去年8月已引咎辞职,而且事发当时他确实没有接到及时而准确的报告。

监察结果显示,2013年7月至2015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先后8次建议疾病管理本部有必要研究MERS并采取防范措施,疾病管理本部也因此接受2次国内专家咨询,但终究没有制定防范对策。不仅如此,2014年7月制定MERS防范指南时,将隔离对象限定为在距离病毒携带者不到2米处密切接触1小时以上者,撒网布防范围太小致使出现大量“漏网之鱼”。

去年5月18日,疾病管理本部接到江南区保健所有关第一位MERS患者的举报,但疾病管理本部未及时进行检查,延误了宝贵的34个小时。而且在调阅监控视频得知第一位患者曾在病房外接触多数人的情况后,仍将防疫范围限定为病房。这直接导致与第一位患者接触的第14位患者等人脱离防疫监控,转移到三星首尔医院就诊,引发MERS疫情第三轮扩散。

卫生防疫部门已于5月28日得知初期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漏洞,但直到10天后的6月7日才公布涉疫医院名单,未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5月31日,三星首尔医院向MERS中央对策本部提交第14位患者接触的部分人员名单,但对策本部未对这些人采取隔离措施,在接到完整名单后也未及时通知各地保健所,跟踪调查因此延迟一周,造成疫情第四轮扩散。

监查院指出,尽管三星首尔医院向MERS中央对策本部提交的MERS患者接触者名单漏掉了患者监护人等,但对策本部未进行跟踪调查,甚至对三星首尔医院确诊感染MERS病毒的90名患者中40人的接触感染情况一无所知。

2015年5月20日,韩国爆发MERS疫情,疫情持续190天,在此期间186人确诊感染病毒,38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