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向伊朗偿还17亿美元债务与利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说,美国将向伊朗偿还4亿美元(约5亿7600万新元)债务和支付13亿美元(约18亿7000万新元)的利息,以解决两国延宕多年的国际债务追讨诉讼。

这笔款额有别于伊朗在国际社会解除对其制裁后可获解冻的上千亿美元海外资产,而是美国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拖欠伊朗的债务和利息。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政府选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和美伊两国“相互释囚”之后宣布这个消息,显示美国确实有意与伊朗进一步改善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演讲时为这项偿债辩护称,美国支付的款额“远比伊朗追讨的少”。

他说:“对美国来说,解决这个事情可以为我们省下伊朗追讨的数十亿美元。继续拖延对美国来说没有好处。”

克里的宣布立即招致共和党人的批评。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说:“给世界主要恐怖主义支持国填满钱包不是一项能确保美国安全的策略,希拉莉应立即就这项付款给予谴责。”

美伊在1979年断交,美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入侵,外交官员被挟持为人质。1981年,荷兰海牙设立美国—伊朗求偿法庭,审理两国之间的债务,德黑兰则要求美国偿还其前朝政府支付予美国的购买武器经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