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增产 外企聚焦伊朗市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伊朗在国际社会撤销对其制裁措施后,18日立即大幅度增加原油出口,一些外国企业迅速把焦点对准伊朗市场,另一些外国企业则担心制裁措施还有后遗症而暂时按兵不动。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石油部副部长罗内丁·贾瓦迪说,伊朗可以日均增产50万桶原油,“增产的指示已在今天签批”。

之前的国际制裁措施导致伊朗日均原油出口从2011年高峰时的200万桶,下降到低潮时期的略超过100万桶。

伊朗原油出口增加的消息已使得国际原油价格在18日下挫至2003年以来的新低点。

制裁措施解除也给飞机制造业、电信业、汽车制造业等领域带来新机遇。

土耳其最大电信公司土耳其移动通信(Turkcell)首席执行官Kaan Terzioglu说,该公司打算进行区域收购,伊朗可能是目标市场之一。“我们正密切关注伊朗市场,并与其固网及移动业者保持联系。”

德国的戴姆勒集团(Daimler)、隧道开凿企业Herrenknecht、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瑞士的苏黎世保险集团(Zurich Insurance)、印度的国家铝业公司(NALCO)等企业也把视线转向伊朗市场。

普华永道全球有限公司主席戴瑞礼说:“毫无疑问,(伊朗的)能源、能源相关及基础设施领域将受益,但其他领域如零售也会受惠,因为新中产阶级可能出现。”

另一些企业则担心万一伊朗不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社会恢复制裁伊朗,它们在伊朗的投资将血本无归,所以暂时按兵不动。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18日表示,只要协议签约国遵守协议,伊朗也将遵守协议,并称伊朗“在道义上和宗教上都不会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