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始就自动驾驶制定国际安全法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共同社引述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报道,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着手制定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法规。

日本和德国可能对此提出方案;而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

日本厂商争取在举行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明确制定有关法规可能有利于推广自动驾驶。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正在进行有关汽车安全法规的讨论。目前法规制定由日本引领,其国内厂商有可能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中占据优势。

日本还将自动驾驶列为今年9月在长野县举行的七国集团交通部长会议的议题,预计会在年内汇总出法规草案。今后还将把在普通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和无驾驶员的完全自动驾驶纳入法规管理。

目前,联合国法规禁止在时速超过10公里时进行自动操作方向盘等自动驾驶。

据谈判相关人士透露,日本等提出的法规草案设想在时速130公里以下的自动驾驶。现阶段讨论的前提是在有超过两条单向车道、有中央隔离带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员一直监视着自动驾驶的状况。

草案希望达成三项规定:⑴驾驶员一直监视自动驾驶系统;⑵自动驾驶紧急切换成驾驶员手动驾驶时,自动驾驶状态至少持续4秒;⑶搭载察觉到危险后通过紧急刹车和自动停靠路边等方式减少损伤的功能。

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有日美欧等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2013年通过的燃料电池车安全法规的大部分内容采用了日本的提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